贴心服务应对节后返工潮,大鹏办事处有妙招

为积极应对春节后返工潮,大鹏办事处主动出击,“早”部署、“细”落实,多措并举,确保返工人员安心上岗,助力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时下,新区各生产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应对春节后返工潮,大鹏办事处主动出击,“早”部署、“细”落实,多措并举,通过速递温馨提示、织密疫情防控网、狠抓安全落实、企业开工劳资提醒等多项贴心服务,确保返工人员安心上岗,助力辖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速递”温馨提示  为防疫加道“锁”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对基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考验。大鹏办事处迅速行动,与企业信息员进行积极沟通,将最新疫情防控信息传导到企业,倡导用人单位结合实际让员工尽量错峰返程,跟踪各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时间,实时掌握企业返工时间和人数,同时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好返程途中员工的防疫知识普及。对建筑领域、工矿商贸企业、出租屋和“三小”场所流动人员,做好返深来深人员排查工作,对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表一册”跟踪管理机制,加强“四类”人员管控,并将其纳入社区健康管理。

擂响开工战鼓  敲响安全警钟

为切实加强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大鹏办事处为企业提早打好安全生产“强心剂”,提前编制《复工复产安全提示信息》,在企业微信群进行发布,认真分析辖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期间各类危险因素,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和安全风险预警,确保各项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大鹏办事处全体安全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巡查,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复工复产“五个一”。针对节后大量新务工人员进入生产经营单位,为防止因不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熟悉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思想上安全意识淡薄等情况出现,要求企业对员工开展系统安全教育培训,并对厂区进行“地毯式”大检查,同时制定应急预案等,办事处还将对复工企业一对一现场指导。

搭建对接平台  打好欠薪“预防针”

应对春节后企业用工高峰,办事处积极搭建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的对接平台,使辖区企业招聘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为引导企业知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及合同管理水平,减少劳资纠纷的发生率,大鹏办事处将工作“前置”,督促辖区在建工地做好用工“实名制、分账制”平台建设,监督企业及时做好工资发放和报送工作,并多种渠道送法进企,结合企业、公司法律实务情况,普及劳资政策和相关法规,重点对承诺、条款、期限、违约等内容进行详尽讲解。通过这剂“预防针”,强化企业的法律知识,有效预防辖区劳资纠纷事件的发生,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