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的“扶贫答卷”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新景象

从2016年5月开始,大鹏办事处对口帮扶河源市源城区陂角村,经过5年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

焕然一新的村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龚雯)近日,记者从大鹏办事处了解到,从2016年5月开始,大鹏办事处对口帮扶河源市源城区陂角村,经过5年的努力,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目标,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不足3000元增长到2020年的23100元,村集体收入从2015年的6.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55万元,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

陂角村

据了解,陂角村位于埔前镇西北部,距离埔前圩镇3.5公里,是省属水库区移民村、革命老区村。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550亩,山林面积11000亩,下辖12个村民小组。辖区户籍人口712户3830人,其中党员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64人,原村贫困发生率5.2%。

党建引领,巩固党建阵地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驻陂角村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凝心聚力、统筹各方、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让对口帮扶对象摆脱贫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陂角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

据悉,为提升陂角村党建阵地建设,大鹏办事处驻陂角村工作队使用对口帮扶资金支助建设陂角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进一步强化党建学习及宣传阵地,营造良好党建氛围,接下来将加快陂角村民生广场建设,继续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大鹏办事处开展多场对口帮扶单位党支部共建活动,从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到参观红色教育路线、廉政书画展等,进一步筑牢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一路走来,陂角村从当年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到连续近几年被区、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村民通过扶贫项目走上致富之路

着眼长远,“输血”“造血”并举

赖石全看着自家门前崭新的冷链车,高兴地合不拢嘴,并骄傲地告诉记者,这是他通过“小坑土鸡”产业扶贫项目赚的钱买的新车。赖石全是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陂角村小坑上屋小组的村民,妻子生病需常年服药,两个儿女读书一个读高中一个读大专,家中土地少,经济来源少,作为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却面对着药费、学费、生活费等各种支出,2016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赖石全变成了贫困户,从当初的贫困户到现在陂角村的致富带头人,在大鹏办事处驻陂角村扶贫工作队扶持下享受“产业扶贫”的政策,彻底改变了家庭生活的困境。

多年来,大鹏办事处累计投入约1456万为陂角村“输血”。同时,为提高陂角村的“造血”功能力,大鹏办事处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扶持陂角村成立了大鹏对口陂角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培养致富带头人,建立“小坑土鸡”特色农产品,通过“扶贫超市+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组织多场“小坑土鸡”饲养培训班,创造近百个就业岗位,充分解决村中贫困家庭居家就业需求,累计分红200万元给村集体及贫困户。据了解,“小坑土鸡”产业帮扶项目曾获得河源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十大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奖,被《南方农村报》评为全省十大精准脱贫产业典型案例。

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帮扶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16年12月,总投资200亿元的“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落户陂角村,这个集“农业+旅游+地产”的综合体让陂角村发生了巨变,不仅带来土地租金和就业岗位,还推动民宿和文化产业发展。

项目吸引了游客前来游玩

同时,以农业植物科普教育为基础,打造了网红“蔬香园”,内设有停车场、公共厕所、农贸区、参观室及游乐设施,为村民实现创业增收提供机遇。除此以外,大力引进并协助推进社会投资项目,推荐村民及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到“春沐源”和巴伐利亚工作,提高村民就业率,陂角村村民收入持续增加。

获评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据了解,对口帮扶的陂角村于2019年7月获评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荣誉并在区旅游局的主导下举办了揭牌仪式。同时还被评为“河源市影视协会创作基地”、“河源市大学生乡村旅游实习基地”等。2020年7月陂角村还代表河源市参加广东省组织的《乡村振兴大擂台》荣获优秀奖项。

“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对广大干部群众而言,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需要再接再厉,持续奋斗,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大鹏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探索建立返贫检测机制,编制扶贫产业收益管理方案,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