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党建引领!大鹏新区教育卫生力争在“黄金十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新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加大、健康大鹏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卫生系统党的建设卓有成效,交出了一份硬核而又温暖的答卷。

大鹏新区召开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报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更是大鹏新区“创业十年”顺利收官、“黄金十年”大幕拉起之年,为实现新区教育卫生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2月26日,大鹏新区召开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会议暨校园长座谈会,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东出席会议,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着力强化社会管控、社区排查和疫情防控,全力开展医疗救治,除1月23日确诊两例外,全年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同时,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新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加大、健康大鹏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卫生系统党的建设卓有成效,交出了一份硬核而又温暖的答卷。

新区防疫人员入户采样

普高上线率大幅高于全市水平 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会议指出,2020年来,新区教育发展质量平稳提升,新区小一、初一户籍生回流现象明显,秋季小一新生入学户籍生占比29.6%,较两年前提升8个百分点。公办普高上线率54.1%,大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教育品质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认可。

家天下幼儿园

为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解决辖区托育服务总体供给不足的难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着力推进辖区托幼一体化,全力指导佳诺国际婴幼中心-深圳亚迪园成为全市首家完成备案的托育机构,全年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51%,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占比93.5%,率先完成市政府交办的“5080”任务。

教学质量、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提速。大鹏二小综合馆工程、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将相继开工建设;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葵新西配套学校等项目不断推进中。2020年5月26日,市政府批准同意海洋大学落户新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满意度蝉联全市第一  医院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20年,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全人群全周期健康体检行动,居民健康素养率达到39.1%,较上年提升8.9个百分点。新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全科诊疗服务满意度均蝉联全市第一,南澳人民医院全市医疗卫生公众满意度排名第一。

南澳人民医院

同时,持续推进公立医院放管服改革,初步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相继组建4个管理办公室统筹管理各分院人、财、物,实施“12个一体化”建设,新建消化内镜名医工作室、神经内科名医工作室,葵涌人民医院建成全市最大幽门螺旋杆菌标本数据库。

党建与教育卫生深入融合 基层党支部蓬勃发展

近年来,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将党建与教育卫生事业深度融合,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破解难题,有力推动新区教育卫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加强理论学习,推动以学促干,新区教育和卫生系统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推动党支部动态达标31个,达标率91.18%。同时,“送急救培训进社区活动”“作教学研的创新与践行者”“支部结对共建”等党建特色项目不断开展,半山海幼儿园党支部全年发展党员5名,成功脱掉后进党组织帽子。

半山海幼儿园成功“脱帽”

在推进规范管理过程中,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召开20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出台完善工程项目建设、固定资产管理、财政资金收支管理等各类规章制度20余项,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

夏东表示,2021年,新区教育和卫生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及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卫生健康工作会议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优质均衡民生体系,确保“十四五”教育卫生事业创新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新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作出教育卫生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