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预防河豚鱼中毒风险警示

河豚遇到危险会鼓起身体,圆鼓鼓的小东西,甚是呆萌。但是,它呆萌并不代表对你就友善,小心被外表迷惑了。

其实,它全身带剧毒,它肉虽鲜美,但贪图这一口鲜美,就有生命的危险,甚至可能致人丧命!

近日,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2月全省报告3起较大级别食物中毒事件,累计报告病例174例,其中揭阳市2人因河豚中毒而死亡。

提醒各位,春夏季节是河豚鱼产卵期,此时毒性最强,也正巧是到了河豚上市的季节,都说拼死吃“河豚”,但还是不建议去贪心“尝鲜”,因为,如果不幸中招,让人奔溃的是,这中毒还没解药!切勿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开玩笑!

知识小贴士:

几乎所有种类的河豚都含河豚毒素,它是一种神经毒素,除了毒性大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特点:毒性稳定、河豚鱼体内分布复杂。

毒性稳定:

河豚毒素化学性质稳定,耐热,100℃8小时都不被破坏,120℃1小时才能破坏,盐腌、日晒亦均不能破坏毒素。

毒性在河豚鱼体内分布复杂:

河豚毒素在不同的河豚体内的分布也不同。河豚鱼有120多个品种,有不少品种外表长的差不多,但内在的毒性分布却是天差地别。有的河豚鱼内脏部分有剧毒,肌肉部分是没毒的,可有的河豚鱼,全身上下,连皮带肉全都有毒,没有任何一个部分可以食用。一般来说,卵巢含量最多,肝脏次之,血液、眼睛、鳃、皮肤都含少许,鱼死后内脏中的毒素可以渗入肌肉。

河豚鱼中毒发病急速而剧烈,潜伏期一般在10分钟到3个小时之间,潜伏期短、发病迅速,早期感觉口渴,手指、口、唇、舌麻木,有刺痛感,随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继而口唇麻痹加剧,说话困难,运动失调加重,肢端瘫痪,重症者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河豚鱼中毒尚无特效解毒药,中毒死亡率较高。误食河豚鱼后出现上述不适症状的,应及时用手指、筷子刺激咽后壁诱导催吐,并尽快到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