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诺如病毒科普知识丨校园该如何预防?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近段时间,一些幼儿园、小学出现了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呕吐、腹泻等情况,当前还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一定要加强预防,谨防“中招”。

1、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是一种很小的病毒,10万个连起来只有一只小蚂蚁大。但它的感染性极强,十几个病毒颗粒就可让人感染,秋冬季是感染的高发期。

2、感染后怎么办

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是自限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大多是轻症,抗生素没有效果,目前也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得病后以补液及对症治疗为主,通常2~3天就可痊愈;如果脱水症状严重,需及时就医。

3、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4、如何预防

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的关键。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是诺如疫情的高发场所,应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手卫生、环境消毒和食堂管理等工作。

儿童患病期间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呕吐物和粪便等要收集好、消毒后丢入厕所,不要随意丢弃,同时要消毒便盆;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日常用具要消毒;患病儿童禁止食用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生食贝类等水产品;要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勤消毒。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