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医疗纠纷难化解,大鹏办事处情法相融止纷争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化解辖区涉诉涉访历史积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历时十年的医疗纠纷案被化解

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龚雯 陈少玲 杜璎 报道)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化解辖区涉诉涉访历史积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破口,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近日,一宗历时长达十年之久的医疗纠纷历史积案终于尘埃落定。

时光倒回2011年。当事人胡某发生车祸入住辖区某院治疗,术后出现伤口感染、骨折不能愈合等现象,胡某坚持认为是医院在手术过程中的不严谨操作导致术后恢复困难,院方则不同意这种说法,双方各执一词,医患矛盾凸起,医患关系紧张。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中,历经几十次调解和数次法律诉讼,期间,胡某多次到医院“讨公道,要说法”,结果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大鹏办事处积极调解双方

多年来,胡某医疗纠纷事件从普通的民事纠纷逐渐演变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化解这宗医疗矛盾纠纷成为大鹏办事处司法工作人员“心头大事”。今年3月,胡某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医院赔偿。庭审中,胡某因证据不足无法实现诉求,法官建议庭外调解,大鹏办事处调委会积极作为,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当事人,为弥合双方分歧化解矛盾作出努力。

3月18日,大鹏办事处约谈了辖区某院主要负责人,就妥善化解历史积案积极沟通,最后院方承诺尽快确定解决方案。同时,办事处实地走访探望胡某,通过与胡某沟通,了解其诉求意愿,协助做好调解前的准备工作。经过办事处多次的协调、约谈、走访后,双方最终弥合分歧,在调解会上达成一致意向,院方同意一次性支付给胡某15万元,作为胡某医疗事故的调解款项,就此,这起历经十年的医疗纠纷终于落锤定音。

一个潜在的信访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进一步思考如何贴近实际、延伸触角、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需求,在创新社会管理、助推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中找寻新的立足点和突破口。

[责任编辑:林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