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疱疹性咽峡炎来袭,校园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1-7岁儿童发病多见,以夏秋季为高发季节。该病不仅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还可通过呼吸道以及通过直接接触传播。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药物,但多数患者症状较轻,一般4~6天内可痊愈。

患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

该病主要表现为急骤发热,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患儿咽部充血非常明显,可见有小疱疹,疱疹一两天后会变成溃疡,孩子往往会感觉咽痛,不肯进食和喝水。疱疹性咽峡炎一般症状较轻,多数会在4~6天后自愈。

疱疹性咽峡炎传播途径是什么?

主要包括以下三种传播途径:①消化道传播,通过粪-口途径传播;②呼吸道传播,通过飞沫传播;③密切接触传播。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托幼机构怎样做好日常预防?

宣传:对教职工、孩子及家长进行疱疹性咽峡炎防控知识宣传。

晨午检: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发热、咽部红肿、疱疹或溃疡等症状,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送至医院就诊,患儿停课休假。

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每次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消毒:加强通风和消毒,在流行季节,增加消毒频次。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