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进一步做实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

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联合新区政法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如何为新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工作,确保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上提质增资。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4月30日讯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杨远锋 报道)为全力维护新区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进一步适应新时代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多样化需求,畅通和规范退役军人依法表达诉求的权益渠道,保障退役军人及时获得有效法律服务。4月29日,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联合新区政法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如何为新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法律服务工作,确保在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上提质增资。

新区牢牢把握退役军人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以提升精细化法律服务能力为抓手,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一是推动新区、办事处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站(窗口)实现实体化运转,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精准的法律服务,及时有效解决法律援助诉求,推动退役军人维权工作走上快车道。二是常态化开展律师坐班服务,发挥单位法律顾问及新区政法办公室的法律资源,全天候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逐步实现与政法办等相关部门互通共融、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构建起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三是和新区政法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途径和方法,协调解决法律服务工作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

下一步,新区将进一步发挥服务载体作用,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己任,继续做好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在提高退役军人法律水平和法律服务需求导向上探索创新“1个阵地+5项服务”工作模式,以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阵地,在为退役军人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帮扶援助等服务上下功夫,主动听取退役军人诉求,就地化解退役军人矛盾,将退役军人的烦心事、掀心事解决在家门口。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