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袁树刚喜获“市五一劳动奖章”,首场劳模巡讲分享会开讲

5月8日,大鹏办事处首场劳模巡讲分享会拉开序幕,当日,来自大鹏新区政法办、大鹏办事处及各社区网格员代表等近40人到场聆听。

分享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报道)以榜样为镜、与榜样同行。5月8日,大鹏办事处首场劳模巡讲分享会拉开序幕,当日,来自大鹏新区政法办、大鹏办事处及各社区网格员代表等近40人到场聆听。

本次活动由大鹏新区唯一一位荣获“2021年度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社区网格员袁树刚讲述自己运用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干出非凡成就的亲身经历,分享自己一言一行践行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初心。

2004年,袁树刚加入社区网格员队伍,负责大鹏社区05网格,所辖63栋居民楼,流动和常住人口1320人。该网格地处大鹏商业中心,具有人口流动性大、出租房多、隐患多等特点,给网格管理带来一定的工作难度,为尽快了解居民情况,袁树刚走街串巷,爬楼入户,挨家挨户进行核对、登记,用脚步织密了一张社区与百姓间的联系网。

平时工作中,他定时定点与居民谈心,及时掌握情况,从中协调,从而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要想做好社区工作,一定要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是常挂在袁树刚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琐碎繁多的社区事务,让袁树刚成为社区工作的多面手。学懂弄通消防安全、综治维稳、扫黑除恶、防黄赌毒等跟业务工作相关的条令法规,主动学习钻研、深读细读上级文件精神,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2021年度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袁树刚

袁树刚不仅是群众的“服务员”、社区与群众的“联络员”,还是群众的“守护员”。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席卷而来,辖区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袁树刚冒着狂风暴雨,赶赴网格排查险情,迅速转移危房及低洼处群众128人。并连续在岗值班48小时。台风过后,他又组织居民群众共同清理道路垃圾、断枝树叶等,使小区居民尽快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秩序。

前年除夕之夜,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袁树刚又成为那个热血的逆行者,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不分昼夜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他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2020年以来参加社区志愿活动40多场,服务时间达100多小时。18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坚守,用默默奉献点亮精彩人生。

据了解,大鹏办事处所辖区域分布94网格,101名网格员,尤其在“平安大鹏”的建设中,先后涌现出深圳市第三届百优网格员百优楼长推选活动中“十佳网格员”称号的茹秀妃,疫情优秀工作者王耀辉等一批先进个人,他们在社区一线默默耕耘,是守护社区平安的一支主力军。

大鹏办事处劳模巡讲分享会

分享会现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劳模巡讲分享会的目的就是对标先进,通过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树立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在街道掀起学习劳模先进事迹和敬业精神的热潮,以劳模为榜样,学习他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服从大局、严于律己的精神,要像劳模那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区和街道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干事创业。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各社区开展劳模巡讲活动,让劳模的殊荣不单单停留在证书上,要用他们无私奉献的优秀事迹为传承劳模精神发声,让我们身边更多的人聆听到劳模事迹,激发榜样同行的力量,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