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 ,坝光自然学校再添殊荣

6月5日上午,“坝光自然学校”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授予“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授予坝光自然学校“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欧薇)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今日上午,“坝光自然学校”被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授予“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

据了解,坝光自然学校由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于2020年建立,践行坝光片区“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坝光山海动植物资源本底,以坝光展示厅自然课堂教室为基地,建立潮间带、湿地、山野、渔村印记4类自然课程,打造山、海、河3条精品郊野科普路线,以自然教育的方式保护生态、顺应地理,活化人文,保存记忆,致力于打造坝光绿色生态示范名片。

“生态讲解员”为学生们进行自然科普讲解

目前,坝光自然学校拥有一支31人的“生态讲解员”队伍,持续面向市民、中小学开展各类自然教育科普导赏活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自“星星的孩子”来坝光与自然对话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自然学校联合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开展关爱自闭症患儿活动,邀请16位来自“星星的孩子”来坝光与自然对话,让挥舞着大钳子的招潮蟹、让数百年的古树爷爷们和他们对话。

孩子们与大自然亲密互动

“这个活动让孩子更加安静和专注,大自然的魅力在于它有很多语言,而孩子能够很容易地接受这些信息,很高兴今天孩子们能够走出自己的世界,去尝试去接触外界的事物,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表示。

梅林街道的青少年参观坝光自然学校

5月23日,来自梅林街道的40名青少年,在自然学校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潮间带的生物和红树林的知识,行走在数百年的古银叶树下,感知自然之美,走进自然,爱上自然,保护自然。

此外,坝光自然学校还组织了红树宝宝认养课、儿童议事—儿童友好型步道、潮间带生态教育课堂等一系列课程,线上线下辐射人群3000多人,社会反响强烈。

家长与孩子们积极参与生态教育课程

从创建之初到现在,坝光自然学校已经先后入选为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自然学校能力建设项目第五批自然学校试点单位”;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试点);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大鹏新区关心下一代青少年自然体验基地。

坝光自然学校

据悉,坝光自然学校是大鹏新区坝光开发署牵头负责的新区2021年度“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之“党建引领坝光科技创新湾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旨在以“两山”理论为指导,践行试点模式,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标杆,推广具有广泛借鉴价值的先行示范名片。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