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全员下沉防疫一线 用行动诠释为民担当

​大鹏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员下沉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攻击大旗。

志愿者帮助市民举行信息登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疫情不仅考验着辖区疫情防控统筹能力,还有社会治理水平,公共服务温度和各方责任担当。大鹏办事处积极应考,吹响了与时间赛跑的抗疫“集结号”。

大鹏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全员下沉防疫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攻击大旗,在核酸检测、疫苗注射、严守卡口、网格排查……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在党员先锋的带领下,一时间,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冲上一线,加入逆行人潮,他们变身秩序维护员、情况问询员、卡口执行员、信息录入员、执行监督员、网格排查员,快速反应,闻令而动,披星戴月用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担当,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作为辖区“指挥部”,24小时灯火通明,不断优化抗疫策略和执行方案、调配人员和物资、传达最新部署,上下齐心,众志成城,跑出抗疫“加速度”。

上门登记市民核酸检测信息

疫苗接种的“数字经”

“为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我们采取分时段批次接种。”据大鹏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办事处已通过网格管理平台,完成疫苗接种情况的精准摸排,全部数据和情况都登记在册;借助现有的大数据平台,通过社康系统的信息导出,对完成第一针接种满56天的人群进行分流,进行分批次接种精准通知。

“我们先通过办事处的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预约取号,按半小时180针,分为不同时间段,分批次进行分流接种。优先保障打完第一针满56天的群众”。据了解,辖区开放的疫苗接种点分别为王母社康布新接种点和大鹏广场临时接种点。

现场服务的志愿者王勤介绍,根据各社区已发号码,按每半小时批次接种,每批次180人进行接种,当天的疫苗接种工作将持续到夜里9点半,可为超过2000名群众提供接种服务。

“小网格+大数据”织密防护网

大鹏办事处全力推动核酸检测工作,迅速集结力量,在辖区开展核酸筛查。其中,网格摸排工作对核查尤为重要。大鹏办事处所辖7个社区共计网格员101名,网格工作繁重复杂,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加班加点,通过“扫楼”行动、电话问询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专项人员进行精准核实,做到“当日发、当日清、当日报”,织密信息数据的防疫网。

行动不便的老人做核酸检测

重点区域卡口严防细查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连日来,大鹏办事处所辖7个社区,全部采用围合式管理,24小时全天候防控,实施卡口体温检测、轨迹查询、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社区防疫卡点的设立、住户的摸排都需要大量人力,为此,办事处大批工作人员下沉网格摸排一线,为排查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防疫卡口先锋堡垒作用,做到卡口防疫严防死守,各卡口严格执行出示双码标识,对重点管制区域如农贸市场等场所,还增加了要素报备登记扫码。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各小区物业、各城中村、各工业园区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登记和查看健康码等措施,街道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班子成员到各挂点社区督战。

“防疫加油站”为爱打call

疫情带来考验,也带来温情。为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保障,响应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平战转换,5月29日,大鹏办事处8个党群服务中心变身“防疫加油站”,设置“防疫休息区”,24小时“开门纳客”,为通宵达旦的一线工作者和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关心和便利。

在布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设立了“防疫休息区”,配备了凉茶、饮品、碗面、应急药品等,可供二十余人同时休息,此时许多一线人员在此就餐和休息。下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村各卡口均设置“防疫休息区”,下沙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联动暖心下沙志愿骨干队伍积极投身于防疫工作中,并发动暖心志愿者每天精心熬制“暖心良茶”,送到防疫休息区和社区各防疫卡口,供防疫工作者和居民享用,送去社区的关心和温暖。另外,在潮歌苑卡口还设立了致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可爱的人”留言板,供居民们留言,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据了解,8个“防疫加油站”每天会安排人员值守,并进行全场消毒,配备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为奋战一线的队员们提供一个休息场所,不断强化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一线人员的斗志。

未雨绸缪 防疫先行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大鹏办事处未雨绸缪,将加大对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酒店民宿、景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接下来,针对辖区密闭式休闲娱乐场督导工作,尤其对电影院、网吧、KTV等密闭式休闲娱乐场所进行定期督查,要求严格落实要素报备、常规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措施,对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予以整改;要求酒店民宿将做好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做好健康台账登记,对入住人员及工作人员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并登记造册;各社区将落实景区疫情防控属地责任,严格压实景区体温测量、扫码等常规防控操作,做到对进入景区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并做好景区督导督查。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