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方位保障高考生健康?深圳首个中学校园社康站为大鹏考生护航

作为深圳市首个中学校园社康站,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区健康服务站与学校共同细化防疫措施,为新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区健康服务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冯少兰)高考来临,考生身体、心理健康如何全方位保障?作为深圳市首个中学校园社康站,深圳市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区健康服务站在新区教育卫健局的统筹安排下,集团牵头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有力指导和支持下,周密部署,与学校共同细化防疫措施,为新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据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社区健康服务站医生、该校健康副校长王德海介绍,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下,医疗保障工作比原来更严格、更高标准,今年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共有671名考生参考,设置26个普通考场和4个隔离备用考场,社康站作为医疗点,全体医生现场与教师、公安等一同为考生“坐镇”,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调配1辆救护车听候调遣,安排急救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协调处理考试期间出现的突发事件。

社康站公告栏

“要勤洗手、通风、戴口罩。”考前,该社康站医护人员通过多形式对全校师生开展了疫情防控和考前准备的心理辅导,在社康站门口公告栏处公布每日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及相关要求,特别是针对考生在高考期间因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等原因可能出现的头晕或身体不适等状况24小时值守,及时疏导;配合该校高考学子封闭式管理,对学生做到2个100%,即每天至少2次体温测量及核酸检测100%覆盖,对监考老师、其余工作人员做到3个100%,即在学生的基础上,增加新冠疫苗接种100%覆盖。同时对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及发热考生处置流程进行了模拟培训,对正常考生、发热考生进考场的路线、备用考场的位置、转运流程等再次进行了线上培训,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

2019年,市卫健委和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要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素质,防控校园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其中一点就是要推进社区健康服务进校园,加强学校与社康机构协作,加强教卫联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积极响应,在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设立了深圳市首个中学校园社康站,将原本的学校医务室升级为校园社康站,医护人员也由1医1护增加到3医1护,为该校全体师生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服务,具体包括校园健康档案及师生的个人健康档案,日常诊疗、健康教育、卫生计生监督工作、传染病预防、管理、上报等工作。

同时,该社康站还是新区医教融合的试点,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青少年近视防控和脊柱侧弯防控服务站,将由市二医院专家不定期进校园开展筛查、健康宣教,特别是在脊柱侧弯预防方面,发挥市二医院的学科、技术优势,着力打造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与预防“医校结合”的试点,共同为辖区青少年的健康教育护航。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