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推动葵涌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近年来,葵涌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竭力探索,与商业银行、优质企业频频牵手合作。

葵涌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竭力探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曾鸿忠 王然)集体经济体量增大后,如何高效盘活资源,避免陷入坐吃山空、有资源无项目的发展窘境?这是葵涌党工委、办事处自完成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合并工作以来一直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葵涌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道路上竭力探索,与商业银行、优质企业频频牵手合作,从去年探索实施“资金池”现金资产运营管理,与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助力集体经济资金收益增收1500万,到今年先后推动辖区9家股份合作公司、葵联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人才猎聘与考核合作关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葵涌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由“抓经济效益提升”向“经济效益、人才建设两手抓”的深刻转变。

进一步深化多元合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葵涌作为大鹏新区股份公司与区属国企合作开发集体用地的首例试点,又率先踏出了合作发展的一步。近日,由葵涌辖区9家股份公司联合出资设立的葵联投资有限公司与新区坝光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土地开发战略合作关系,探索以“土地+管理”模式共同开发葵涌中心区“扶贫奔康用地”,推动集体资源优势与国企管理优势融合对接,在有效厘清并解决集体用地开发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增强国有经济发展能力,实现集体经济与国有经济互利互赢、协同发展。

纵观葵涌集体经济一路走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党建为引领、人民为中心”是秘诀、更是导向。整合后的两年时间,辖区9个社区股份公司净利润总额增长102.06%,人均可分配利润(分红)提高91.04%,提质增效落地有声,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葵涌党工委“新合作、新征程”党建引领集体股份公司发展案例获评2021年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治理创新示范项目”。

接下来,葵涌将继续在集体经济长效发展上精准着力,进一步深化多元合作模式,大力挖掘合作潜力,探索与国有企业在经营管理、项目开发、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力争打造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合作发展的“葵涌样本”。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