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办事处高位谋篇 为辖区集体经济发展把舵定向

近年来,大鹏办事处将“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理念融入发展,通过逆流而上、大胆求索、化零为整、量身定制等举措,打出了一手集体经济发展的“好牌”。

“家天下”项目沙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薛丽珠 李若石)壮大集体经济,主体在股份合作公司,大鹏办事处作为其幕后的“智囊团”,不仅要助其披荆斩棘开新路,还要扶上马、送一程。然而,面对种种改革之困,未能阻挡大鹏办事处勇毅笃行的决心。

近年来,大鹏办事处将“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理念融入发展,通过逆流而上、大胆求索、化零为整、量身定制等举措,打出了一手集体经济发展的“好牌”,辖区鹏城股份合作公司“家天下”项目年租金收益820万元、下沙股份合作公司海边物业每年可获租金收益1800万元、王母股份合作公司在第二工业区B区城市更新项目中争取到价值1.23亿元的物业……

逆流而上 让“历史遗留”成为“历史”

历时14年的布新社区非农建设用地商住楼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于今年7月份举行奠基仪式。布新非农建设用地项目在2007年就已启动,中间历经波折,直到2020年8月取得集体资产合作开发批复。此后由于政策更改,项目停滞。

为推动项目开发,办事处成立了项目协调小组,针对难点、堵点,办事处以有解思维破难题,历经反复沟通协调,最终推动项目启动,成为大鹏新区2016年《大鹏新区城市化转地非农建设用地调整暂行办法》实施以来首例完成非农建设用地合作开发的项目。项目建成后,集体收益15393㎡物业,预计每年可为集体增加500万元租金收入,社区整体面貌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社会效益和集体经济利益“双丰收”。

黄岐塘集体土地闲置多年,下沙股份合作公司非农指标落在王母黄岐塘分公司未完善征转手续的3万㎡集体用地上,地块开发前景不明。为盘活集体土地,推动下沙和黄岐塘公司经济发展,大鹏办事处成立专项工作组,克服重重困难,经多方协调,最终促成下沙和黄岐塘股份合作公司达成合作意愿,将下沙的3万㎡非农指标落地后,按非农开发的流程启动合作。闲置多年的集体土地被“唤醒”,使“沉睡”的资产“活起来”。

布新商住楼奠基仪式

大胆求索 树集体自主开发“新典范”

为充分利用有限的集体土地,让集体收益最大化,大鹏办事处在新区率先推动集体经济自主开发。布新股份合作公司留用地08-19地块的自主开发将填补大鹏新区集体资产领域自主开发的空白。

自主开发利益回报高,但过程纷繁复杂,为将政策吃透弄懂,大鹏办事处带领布新股份合作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先后走访多家专业房地产公司,提高股份公司对地产领域的认知,对房地产开发流程有了全盘的了解。应对进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大鹏办事处再次前往已有3个成功自主开发项目经验的股份合作公司“取经”,获取自主开发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推进、建设以及后期物业处置等宝贵经验。

同时,大鹏办事处进一步畅通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与新区相关职能局就自主开发程序、进度等多次沟通,畅通流程办理通道;主管部门深入探讨,研究确定开发方案,现已完成工商登记、价值评估和可行性分析,以及深入了解了节税增利等相关政策。

大鹏办事处率布新股份合作公司外出“取经”

化零为整 让零散土地“生财有道”

以点带面,推动布新社区完成了新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工作,打造出“碎片化土地重新有效利用”的借鉴典范,在辖区内复制开展。

秉承“政府与社区算大账,社区与权利人算小账”的原则,布新社区完成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返还给集体留用地约5.6万㎡,增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碎片土地被赋予了开发价值。如今水头社区土地利益统筹工作正有序开展,纳入利益统筹的30块地块面积合计超过42万㎡,为集体经济发展插上新羽翼,此举有效助推了政府重大项目的落地。

量身定制 促经济发展“一体多翼”

今年以来,在探索建立股份合作公司与国有企业协同发展机制上,大鹏办事处挥出“组合拳”打好主动仗,结合辖区各集体经济的实际情况为辖区股份合作公司量身制定了“与国有企业合作的项目清单”,确定六大合作项目类别14个具体国企合作项目,在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道路上踏出了试探性的一步。

通过“照单点菜”,大鹏大坑上下村股份合作公司与市属国企国信证券达成首次合作,两家股份合作公司分别出资200万元认购了国信证券睿元系列专注打新资管产品,预期收益将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在城市更新和非农建设用地开发项目上,4个项目与深圳市天健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并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在人才猎聘和考核机制上首次合作,王母股份合作公司和联投公司委托千里马人才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猎聘工作,进一步充实股份合作公司专业人才实力。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