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努力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目前,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正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目标,助力新区打造城区建设民生幸福标杆。

本期《对话大鹏》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主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吴丹丹 报道)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教育”和“卫生”历来都是群众非常关心的民生大事。目前,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正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的目标,助力新区打造城区建设民生幸福标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区成立10周年。2021,教育卫健局是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学位的建设力度?又是如何做到民生为本,夯实基层,持续推动医疗资源优化整合?

7月30日,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来到2021年深圳新闻网访谈现场,参加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对话大鹏·聚焦高质量发展》系列在线访谈活动,通过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展开讨论并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

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做客《对话大鹏》访谈节目

学有优教 顺利完成“5080”任务目标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寄托着每一个家庭对子女最大的期望,如何做到“学有优教”是大鹏新区每一个教育人在思考的事情。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起点,也关系着儿童健康成长。据刘瑞琦介绍,目前新区正大力推行学前教育的“5080”计划,即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5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80%”。

“招商东岸幼儿园将在9月份正式开园,届时新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数将达到了53.2%。”刘瑞琦表示。

“新区课后服务工作起步早、学生参与率高、服务各具特色、实施的效果明显。”对于市民关心的课后服务,刘瑞琦也专门做了介绍,如葵涌中心小学就很注重开展特色服务,设置有艺术特色、科技特色、体育特色和德育特色等项目;南澳中心小学为学生制定了个性化的一生一课表,每个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各自形成一张课表等。

同时,大鹏新区“鹏程计划”名师评审也在进行中,目前新区评选的名校长2名,学科带头人28名,中青年骨干教师54名。目前大鹏新区共培养区级以上名师达136人,其中市级17人,区级120人。

幼有善育 立足“三个升级”推动托幼一体化

很多深圳父母都曾面临过这样的窘境:自己是双职工,孩子还不到入读幼儿园的年龄,家里没有老人在身边,想把孩子交给专业的托育机构又没有合适的选择……针对辖区群众对托育服务的迫切需求,大鹏新区立足“三个升级”战略着力的推动辖区托幼一体化。

2020年8月,刘瑞琦亲手颁发了深圳市第一张《托育机构备案回执》,全市首个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在大鹏落地;同年,全市首支由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科学育儿巡讲团队成立,全年常态化在新区开展健康科普巡讲……

“伴随着三胎政策的落地,市民对3岁以下孩童的托育需求也是在不断增强,对此我们也事先制定了‘试点创建升级、科育团队升级和专项服务升级’预案。”刘瑞琦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让辖区广大幼儿不但能上托育机构,还要能上健康安全、环境优良、理念科学的优质托育机构,实现老百姓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愿景。

大鹏新区打造城区建设民生幸福标杆

病有良医 首座三甲医院正在建设中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鹏新区长期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特别是“521”“614”等两起局部疫情发生,作为相邻区,大鹏新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和病毒抢时间、拼速度,全面的推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以及重点人员的管控,隔离场所管理等各项工作,采样率和检测率均位居全市前列。

“我们要感谢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正是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现在新区让大家都非常安心的生活环境。”刘瑞琦对广大网友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新区抗疫的优秀表现除了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这些年我们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公立医院改革顺利完成、全市的首家“医养康护”综合体在南澳揭牌、全科医生每万人数位居全市前列、新区首家三甲综合医院深圳市大鹏医院正在紧张施工……”说起大鹏新区近年来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刘瑞琦深有感触。

曾经,大鹏居民需要花几个小时到市里看病,现在这种情况早已不复存在了。除了三甲医院的建设之外,新区也不断在提高辖区群众就医服务体验上探索创新。近年来,大鹏新区不断推进医院的管理团队职业化,健全医疗健康集团的运营管理机制体制,打造涵盖全科专科预防科学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同时建设涵盖各大专科的名医工作室,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