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创新工业废水协商处理方式 助力企业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8月13日,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举行《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仪式。

《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6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刘仲谦)8月13日,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在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的见证下,举行了《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仪式。协议试行三个月,三个月后,根据运行情况和评估结果协商签订长期协议。

今年4月以来,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积极推进工业废水依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选取了新区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有机类工业废水排放企业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并组织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水头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可行性评估、管网核查等工作,试点期间的工业废水排放指标、应急预案、管网养护等工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大鹏新区工业废水依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这是深圳市首次对糖果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的创新举措,也是大鹏新区执行特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协商执行制度的首次尝试,对增强工业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效能、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一是经济效益初显,助力企业双赢。一直以来,政府各相关部门努力营造更加高效、开放、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后,一方面水质净化厂得到了原水所需的碳源,另一方面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的污水运营成本可下降约11%,并且每年可节省数十万元的运营费用,有助于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双赢的良好局面。二是社会效益扩大,推动绿色发展。

“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先试先行推广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有利于实现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促进污水处理从达标化向资源化、生态化转变,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社会效益,营造全民崇尚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大鹏新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对此类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企业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纳管企业、水质净化厂的监管执法,督促落实排污单位按证排污主体责任,对污染排放进行监测和管理,提高自行监测的规范性,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助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务实高效地推进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的试点工作,并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分阶段推进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模式,开展监测评估、跟踪监管等系列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环境监管和企业服务水平,推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局面,推动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阶。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