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炭疽疫情再上热搜,请警惕防控

近期,山西、北京、内蒙古、山东相继报告了炭疽疫情,已出现死亡病例,在此,提醒公众关注并警惕炭疽疫情的防控。

1.炭疽是什么?

炭疽,是一种叫炭疽芽孢杆菌的细菌引起的人兽共患性传染病,主要流行于牛、马、羊等草食动物中。炭疽芽孢杆菌在外环境中可以形成芽孢,芽孢对干燥、高热、紫外线和一些常用化学消毒剂等有较强的抵抗力,因而可长时间存活于土壤等外环境中,食草动物一般因食入土壤、草料等中的芽孢而发病,通常会很快死亡。

2.哪些人容易感染炭疽?

职业人群是高风险人群!

感染炭疽的人群多为从事养殖和屠宰牛羊等牲畜及贩卖相关制品的人群,从事皮毛加工处理职业的人群也可感染炭疽。

3.人是如何被感染的?

三种途径!

接触感染:最为常见。破损的皮肤直接接触患病动物及其血液、粪尿排泄物、乳汁、内脏和骨骼等,或带有炭疽芽孢杆菌或芽孢的皮、毛、肉、骨粉等被感染,通常引起皮肤炭疽,占95%以上。

经口感染:主要是摄入了含有该菌的污染食物,这与饮食习惯和食品加工有关,如未经高热加工处理的风干牛肉等,可引起肠炭疽。

吸入性感染:很少见,主要是因吸入污染炭疽芽孢的尘埃和气溶胶,可引起肺炭疽。最常在皮毛加工厂的工人中发生。

4.人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皮肤病症较为常见,肺炭疽若不及时治疗病死率可达90%以上!

皮肤炭疽病变多见于手、上肢、颈和肩等裸露部位,初始症状为皮肤上出现不明原因的丘疹或红斑,类似蚊虫叮咬状丘疹,多数有发热症状,然后出现水泡,周围肿胀,继而中央坏死形成溃疡性黑色焦痂,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也有少数严重病例不形成典型的黑色焦痂,表现为局部大片水肿和坏死,病情发展迅速,病死率高,应该警惕。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急性肠炎型发病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急腹症型患者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持续性呕吐及腹泻,排血水样便,腹胀、腹痛,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肺炭疽初起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低烧、疲乏,全身不适,肌痛、咳嗽,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此后疾病突然迅速进展,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紫绀、咯血等。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死亡率可达90%以上。

5.炭疽会人传人吗?

概率低但偶尔也会!

炭疽在人和人之间一般不太会像流感或者新冠肺炎那样传播。接触病人被感染的概率较低,偶尔可人传人。因此在接触炭疽病例时,也需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病例的皮肤渗出物和呕吐物、体液及排泄物。

6.炭疽病人需要隔离吗?

需要!

炭疽病例的排出物可造成环境污染,其他人接触被污染环境可被感染。因此按照相关规定,炭疽病人应隔离治疗。

7.炭疽可以预防吗?

可以!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接触传染源!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

职业人员的预防:从事屠宰和皮毛加工等职业人员应重视职业防护,在操作时佩戴口罩、手套,避免可能的病原菌经皮肤或吸入引起感染。对于疑似炭疽的病死畜,及时报告农业部门,不私自宰杀、处理。

普通百姓的预防: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牛羊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不要从街头小贩等非正规渠道购买、处理、食用来源不明的畜肉和下水,更不要去分食已知的病死畜肉。

外出旅行的预防:外出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触来源不明动物或者相关制品、特别是病、死动物或家畜;饮食选择正规场所,选择充分煮熟的食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8.炭疽能治好吗?

要早诊早治。

炭疽可以通过抗生素进行有效治疗的,青霉素是首选药物。皮肤炭疽的治疗不难,除了使用抗生素外,只需要简单的创面处理措施。炭疽到了晚期,特别是出现全身出血症候的时候,很难救治。因此炭疽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9.牛羊肉还可以购买和食用吗?

可以。

正规市场销售的牛羊肉均经过严格检疫,正规途径购买的牛羊肉可以放心食用。同时在进行肉类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肉类应熟透以后再食用。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预防炭疽,也可以预防其他传染病。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