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第二届“山海之约•遇见深圳”,幸福接力现在开讲

9月9日,大鹏新区第二届“山海之约•遇见深圳”幸福接力活动在桔钓沙海边举行分享会。

第二届“山海之约•遇见深圳”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王兰桂)9月9日,大鹏新区第二届“山海之约•遇见深圳”幸福接力活动在桔钓沙海边举行分享会。活动现场,在红色歌曲的颂唱声中,10对来自新区各行各业的模范党员夫妻及家庭和睦夫妻代表,受邀分享了他们爱的故事以及家庭幸福秘笈。

此次活动以“传承时代家风,致敬百年风华”为主题,由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主办,大鹏新区婚姻登记处承办。活动旨在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倡导婚俗改革、破除陈规陋习,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树立文明节俭、个性现代的婚俗新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经广泛征集和精心挑选,本次入选的十对模范党员夫妻及家庭和睦夫妻代表中,包括相识于稻田、在大鹏成家立业的“农业科研之家”秦亚芝、康书静夫妇,有核电基地职工文明家庭的李明辉、刘咏晶夫妇,有讲述老党员好家风传承的“核三代”闵玉龙、山岑夫妇,有践行婚俗新风的党员夫妻陈剑锋、郭雪晴……他们分享的关于爱与幸福的故事感动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大鹏的幸福家庭

“科研之家”夫妻双双告白美丽大鹏:在这里做科研很幸福

“我们是在稻田里相识的,她是高我一届的师姐,当时我觉得她专注学习的样子很美,然后就开始追她……”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的秦亚芝说起爱情最开始的地方,一脸幸福,他和妻子康书静在杭州攻读水稻专业的研究生时相恋的,后来都一起来到了大鹏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参与科研工作,组建了小家庭并育有一个可爱的男宝宝。

“我们都很热爱自己的专业,研究在哪儿人就在哪儿。”人如其名的康书静表示:我俩在学校时就入党了,党员就是有一种不怕苦不怕难的劲儿。过去多少党员、多少科学家,为了祖国建设扎根在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相比之下,我们是在山海大鹏这么优美的环境工作,很幸福,所以更要努力工作做出成绩。

“大鹏环境好,空气好,尤其是温度好,特别适宜水稻研究,大鹏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很适合我们。”夫妻俩一谈起大鹏,都深有感触。“在深圳,科研环境好;在大鹏,新区对人才的关注和关怀比许多地方都做得好无论是生活还是科研,大鹏都是我们最佳的选择。”

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多年来,秦亚芝还积极参与大鹏青少年农业科普活动,在深圳农业基因组所综合试验基地“开讲”大鹏自然云课堂,还走进校园讲授“农业基因组学”主题科学课,2020年被大鹏中心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致力于给更多的孩子普及农业科学知识,让更多的孩子从小爱科学的兴趣。

谈到家风、家教,康书静认为对孩子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孩子经常跟我们下田,他认识的第一种植物就是水稻,对农作物也有一定的了解。在农作中获取科学知识,学会做人的道理,这是我们更为看中的。”

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好的婚姻是彼此成长 幸福的家庭是好家风代代相传

好的婚姻家庭是夫妻一路的互相扶持,让彼此成为更美好的自己。来自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李明辉、刘咏晶夫妇的故事便是最好的写照。

“论是婚前还是婚后,不能欺瞒,一定要诚实坦率……”李明辉在婚前就主动“承认”自己经常要出差、可能没有时间照顾到家庭。而妻子刘咏晶深情回应。“他支持我学习和创业,他没有缺席我和孩子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我很感动。”

在自我学习和创业路上,刘咏晶得到了李明辉大力支持和鼓励;而在孝老扶幼、维护家庭和睦上,刘咏晶就是贤内助。李明辉表示:“夫妻和睦,孩子就有幸福感和安全感;孝老爱亲、诚实坦率、努力学习和工作,这些做法,孩子在成长中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可能是我们普通家庭最容易也是最应该做到的家风的传承。”

同样来自核电基地的闵玉龙、山岑夫妻都是“核三代”,他们分享了第一代核电人、90多岁的外公对党和核电事业的忠诚故事,以及这个党员之家代代相传的好家风。“我们三代人有9名党员,而且都在电力行业工作。我们会像当年长辈对我们一样,给我们的孩子讲好老一辈刻苦专研技术、对党对国家忠诚的故事,将这好家风传承下去……”

党员夫妻谈“爱的真谛”:互敬互爱和责任担当

党员夫妻陈剑锋、郭雪晴曾经异地恋长达六年,郭雪琴2019年来大鹏工作后,他们才结束爱情长跑,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对党员夫妻非常推崇周恩来、邓颖超这对革命夫妻“八个互相”婚姻观。

陈剑锋认为:异地恋确实需要更多的勇气和信念,无论是婚姻还是爱情,相亲相爱、忠贞不一始终都是最重要的。”

陈剑锋受老党员姥姥的影响,在大学就已入党,现在核电负责党建宣传工作。他表示,周恩来、邓颖超是党内的模范夫妻,在婚礼上,邓颖超提出了夫妻间应该遵循“八互”,即“互敬、互爱、互助、互勉、互信、互慰、互让、互谅”。“我觉得这‘八个互相’,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送给我们这些年轻伴侣们的无价厚礼,什么是学史力行?就是在以后的家庭生活中好好践行‘八个互相’!”还没时间举行婚礼的他们,计划今年国庆回老家补办一个简朴的婚礼,请双方的亲人共同见证和分享他们的幸福时刻。

新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肖东成表示,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家庭是山海大鹏的标配,今年以来,新区婚姻登记处通过打造婚姻幸福课堂,引领文明婚庆新风,守望幸福,为爱加油,助力新区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大鹏新区婚姻登记处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切实发挥婚姻登记机关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引导婚事新办,推广结婚登记免费颁证服务,开展婚姻家庭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与新人共同推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截至目前,共为1350对新人提供免费颁证服务,为1023对新人提供婚前辅导,为49人提供情感疏导服务;接受离婚劝和调解258对,其中调解成功有121对,调解成功率为47%;举办婚姻讲座32场次,走进社区开展婚姻咨询活动58场次。大鹏新区婚姻登记处将继续为群众幸福婚姻家庭提供指引,助力新人建设美满婚姻家庭。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