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了解不一样的地质科普知识!七娘山地质遗迹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9月11日,七娘山地质遗迹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包含“城市发现”——认识身边的地质遗迹科普展、地质遗迹拼图游戏、矿物标本互动游戏和七娘山溪探寻等系列活动同时启动。

七娘山地质遗迹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冯君萍)9月11日,七娘山地质遗迹科普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包含“城市发现”——认识身边的地质遗迹科普展、地质遗迹拼图游戏、矿物标本互动游戏和七娘山溪探寻等系列活动同时启动。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形成崇高的科学风尚,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民提升,在第18个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自然公园,作为深圳市唯一一处国家级地质公园,组织了本次系列科普活动,旨在传递深圳地质遗迹之美,让更多市民发现了解身边的地质知识,普及地质科学素养。

小朋友们观摩样式各异的地质石块

20多组亲子家庭分为两批次,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行走于七娘山溪、菊石广场、远古风貌园,了解地质遗迹与动植物的相关知识,探寻自然奥秘,与自然亲密对话。沿途栈道边的一块有“泡泡”痕迹的石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讲解员告诉大家,“这是七娘山很常见的石泡流纹岩,它真实记录了火山爆发时岩浆流动时形成的特殊纹理,大家以后在七娘山徒步时可以留意一下脚下,看看能否找到”。

最后,大家用自然笔记的方式总结了导赏所学到的知识,一位参与活动的爸爸分享说,“其实我们今天的很多知识那个课本里面都有讲过,但是都没见过,今天这样直接的观察学习后能有真切的感受,像蕨类植物的孢子囊,之前不理解,然后今天一看就都明白了,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所以觉得这种课程很好,很形象。”

据了解,地质遗迹是地球漫长演化历史过程中,由于内外动力的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历史记录,七娘山的地质遗迹景观是深圳市地质历史、事件和演化过程重要的研究载体和学习平台。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地质的知识,本次深圳地质公园特意设计了“城市发现——认识身边的地质遗迹科普展”,系统介绍了深圳市七娘山火山穹丘、通道等火山地貌,海蚀崖、海蚀拱桥等海蚀地貌,鹏茜和凤凰山国家矿山公园等诸多深圳重要的地质遗迹知识,为了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还特意准备了众多矿物标本进行展示、触摸和体验。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地质知识

地质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里的古火山遗迹是中国东南沿海火山岩带的一部分,海岸地貌完整记录了2万年以来深圳海平面变化,这些地质遗迹都具有独特的科学、美学、科普及旅游价值。作为地质公园的管理单位,后续会开展更多的地质科普活动,推出更多地质科普产品等,让更多市民了解深圳地质遗迹的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