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科创经服局严抓严打“筑牢”跨境疫情防线

自跨境货运防疫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新区迅速成立专班,出台专项方案,全面加强跨境作业点疫情防控工作。

新区科创经服局副局长曹其捷率队会同办事处开展专项督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国通)自跨境货运防疫专项工作启动以来,新区迅速成立专班,出台专项方案,形成了由新区领导挂帅、新区防控办指导、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总体统筹、新区科创经服局专项统筹(作业点)、各办事处属地防控、各部门按职能通力协作的防控体系,全面加强跨境作业点疫情防控工作。

在跨境作业点疫情防控指引(第三版)印发后,迅速组织力量,对照最新防控要求,修订了《大鹏新区跨境货运作业点巡查检查指引》,进一步完善了“流程图”,落实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防控责任,并按不同人员身份分别编制作业点疫情防控“明白卡”,实现“一人一卡”,便于作业人员记忆掌握。

针对督导检查时发现的南益跨境作业点每天有大量福建泉州货车装卸货的情况,新区科创经服局副局长曹其捷率队会同办事处开展专项督导。要求作业点对司机进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并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司机要到指定休息室休息,消杀人员要对货物和休息室、洗手间进行消杀,按照跨境货运标准来操作。并对从中高风险所在市到达该作业点的车辆、司机信息企业要提早报给专班和社区进行“四个一”健康管理(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经过督导,当日从福建泉州市南安市来深拉货的8名司机全部落实疫情防控“四个一”,并于当天晚上19:30完成装货任务离开新区。

开展作业点专项整治,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视严重程度给予暂停作业限期整改或直接取消作业点的惩处。本周再次取消2家未按规定落实重点人员核酸7天2检要求的作业点,并进行全区通报,新区作业点数量从8月份的36家进一步压减至20家(最高峰时为50家)。

同时,为了巩固前期专项整治成果,9月17日,新区科创经服局再次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作业点疫情防控节前联合检查。新区教育卫健局、疾控中心,市交通运输局大鹏管理局、葵涌办事处、大鹏办事处等部门均安排了精干力量参与行动。联合执法人员对南益集团、香城玩品糖厂(深圳)有限公司、新嘉美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3个作业点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走流程”检查。检查发现,经过前期整治,各作业点的管理有了较大提升,港车专用车位均实现了“物理隔离”,装卸、消杀等工作均按照防控指引落实,但也还存在消杀台账记录不规范、个别重点作业人员未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等问题。如,位于大鹏办事处的香城玩品糖厂(深圳)有限公司作业区域封闭面积较小,一名重点工作人员未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联合检查组及时上报新区专班拟取消其作业点资格。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