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葵路市政燃气管道正式通气,大鹏新区彻底告别LPG瓶组站供气时代

记者从大鹏新区了解到,新区管网配套的主干管线之一——深葵公路市政燃气管线已于2021年8月30日项目正式竣工验收。

三科麓湾安全检查交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陈彪 吴淑珍 报道)记者从大鹏新区了解到,新区管网配套的主干管线之一——深葵公路市政燃气管线已于2021年8月30日项目正式竣工验收,沿线3个液化石油气(LPG)瓶组站已于2021年9月17日前全部拆除完毕,标志着大鹏新区LPG瓶组供气从此成为历史。

顽固难题加紧破除 工程建设进度“提速”

深葵公路市政燃气管线作为新区管网配套的主干管线之一,其建成将为沿线5000余名用户提供安全、经济的管道天然气,同时可取消周边3个液化石油气(LPG)瓶组站,有利于提高城市安全系数。

然而,该项目的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该项目于2016年启动并公开招标,规模总长2.3公里,开挖土方段0.5公里后,因受限于现场岩石地质、靠山面崖、道路狭窄交叉施工等地质条件因素影响,项目长期停滞。此外,该管线与计划于2020年10月9日开始全封闭施工的环大鹏湾道路改造工程完全重合。根据市交通运输局道路相关管理规定,道路完成改造后三年内不得重复开挖,将导致沿线用户无法早日使用上管道天然气。

为加快深葵公路市政燃气管线建设工作,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多次赴施工现场调研摸底项目现状和存在问题;与相关建设单位主动对接,共同研提“结症”解决途径;2020年9月24日,由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并确定将该项目与相关建设单位负责的环大鹏湾道路改造工程合并建设,一是可大大缩短建设周期。相较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单独建设预计的3年周期,其施工到完成时间仅需3-6个月,大大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二是可保证工程施工时序。两个项目合并施工,完满解决燃气管线因“翻修道路三年内不得开挖”导致近期无法实施的问题,保证工程施工进度。三是可免除交叉施工风险。由于该路段是双向两车道,道路极其狭窄,该实施方案可规避交叉施工风险,确保项目施工安全,最大程度降低对沿线居民出行影响。

溪涌社区餐饮场所通上管道天然气

瓶组站完成历史使命停止供气 5000余户居民用上天然气

在未实现天然气供气之前,溪涌社区采取瓶组集中供气模式,附近陆续建了万科十七英里、十一高中和三科麓湾居3个LPG瓶组站,向附近约5000余户居民供应管道液化石油气。由于瓶组站是在一个房间堆放了多个煤气瓶,加上有较重的煤气味,附近居民担心自身及家人的安危。

随着深葵公路市政燃气管线项目的正式投产,沿线3个LPG气瓶组站已于9月17日前全部拆除完毕,这也是深圳特区最后一批拆除的瓶组站点,其拆除标志着大鹏新区液化石油气瓶组供气成为历史。目前沿线的洞背、上洞老围等城中村、大型度假村、大型酒店、住宅楼、学校等5000余户居民已于9月17日用上及时、安全、稳定的天然气。当地的居民别提多高兴了。

同时,为了尽快推进天然气入户建设,优化能源利用结构,新区住建局积极谋划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大鹏新区燃气行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首次提出包括将具备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小型工商用户强制纳入免费改造范围、用户先开户后安装、瓶装燃气企业不得为完成改造的管道天然气用户送气、对存在瓶装燃气与管道天然气混用情形的出租屋不予备案等“一揽子”针对性强的举措,为新区普及管道天然气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为提升新区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健全燃气安全长效管控机制工作打开了新局面。与2016年相比,新区市政燃气管道从88.6km增加至159km,燃气管道覆盖率从42%提升至约73%;管道天然气用户数从3700户提升至约2.82万户,普及率从9%提升至约63%,提升幅度居于全市前列。

市燃气集团大鹏分公司进行管道接通和供气置换动员会

下一步,新区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大“瓶改管”工作力度,全面梳理新区居民现状能源使用情况,对符合改造条件的予以大力推进,力争2023年底全部改造完成,提前完成伟中市长“应装尽装、应改尽改”和十四五期间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90%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