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预防针” 举措“无缝化” 大鹏办事处拧紧节日“安全阀”

大鹏办事处以“早”字当头、“实”字为要,采用“现场指挥部+社区分队”模式,重点区域分层布防,迅速高效有序的“即时应急”。

沙滩划片包干管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大鹏所城、较场尾、佳兆业水上乐园等多个热门旅游景区均位于大鹏办事处辖区,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妥善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大鹏办事处以“早”字当头、“实”字为要,采用“现场指挥部+社区分队”模式,重点区域分层布防,迅速高效有序的“即时应急”,并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应急融合管理等多措并施,防疏堵漏,节日期间,多部门共计派出两百余人次下沉重点区域,合力拧紧节日“安全阀”,确保辖区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指挥部设“一线” “社区分队”划片包干

较场尾景区临海且人流量大,大鹏办事处将其列为重点管理区域。采用“现场指挥部+社区分队”模式,充分发挥指挥部靠前指挥的作用,真正实现了一线问题一线解决。此外,对于沙滩一类的高风险区域,采取划片分组,按社区管辖区域进行分片包干管理。大鹏办事处的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社区分队保持实时联系,及时掌握一线各类突发情况的动态信息,并作出快速处置指令,同时,在办事处设立待命“机动组”,在需要技术支持和增援时,将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

对游客进行安全劝导

加速备战新模式 “即时应急”零等待

现大鹏新区已向社会通告全面禁止摩托艇载客经营,大鹏办事处成立专项巡查小组以来,连日驻点值守,加强对较场尾片区等重点沙滩、海域进行巡查巡防,防止高危险性海上休闲活动返潮。

大鹏办事处创新理念,将事后应急救援提档升级为备战状态,救援人员、救援物资调配到重点区域,以应对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力争做到无等待救援。在现场指挥部,配备了水上救援飞翼等先进的救援设备,时刻保持应急备战状态,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教育碎碎念 防漏堵疏显成效

安全事故,重在预防。大鹏办事处在事前预防上着力下苦工。截止9月21日,共出动巡查人员237余人次,派发关于《大鹏新区安委会关于禁止海上摩托艇载客经营和全面清理摩托艇停靠浮台(浮板)的通告》1000余份。主动巡查、劝阻游客,共劝导125名游客不乘坐非法摩托艇,提醒159艘快艇的乘客穿好救生衣,劝离24名游客上礁石拍照。

为让游客安全防范意识入脑入心,大鹏办事处还采用手持“大喇叭”,吹响安全“宣传号”,不间断向游客宣传严禁乘坐非法营运的摩托艇等行为。劝阻游客不乘坐非法摩托艇,提醒乘坐休闲船舶的乘客穿好救生衣,注意安全。

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持续增强对休闲观光游客安全宣传力度及劝阻力度,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坚决打击参与体验摩托艇、水上飞伞等高风险海上休闲活动的行为,对违规经营业户,将采取陆地与海上联动,协同新区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置,进一步规范辖区安全文明旅游秩序。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