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务丛书》发布,向全国推广可复制的“大鹏经验”

9月28日,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主办,大鹏新区住建局和坝光开发署承办的“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工作研讨会”暨《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务丛书》发布会在大鹏新区坝光展示厅召开。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林城福 孙琳琳 高琳)9月28日,由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主办,大鹏新区住建局和坝光开发署承办的“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工作研讨会”暨《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务丛书》发布会在大鹏新区坝光展示厅召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欧阳东、华南分社社长徐晓飞、大鹏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潘传贤、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处长冯蔚以及同济大学赵泽毓院长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丛书主编大鹏新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俊合介绍了丛书编制历程、主要内容及团队工程建设管理成果等。

近年来,随着深圳市“放管服”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工程项目管理由“事前审批”逐步转化优化为“事中事后监管”,工程建设过程中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及生态环境监管以及劳资纠纷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加强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经验,在大鹏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下,高俊合结合大鹏新区工程管理实际,带领原新区建管中心、住建局等团队成员,历时十年,编制了《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务丛书》(以下简称“丛书”),并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支持下正式出版。

新书揭幕仪式

据了解,丛书共由《法律法规汇编》《内控制度手册》《项目管理手册》和《项目监督手册》四册构成,共272万字。丛书紧密围绕“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体系和管理方法”的“全过程、全流程、全环节”,从“法律法规”“内控制度”“项目管理”到“项目监督”以“手册”的形式系统而全面地加以介绍,以深圳市及大鹏新区最新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践和经验为案例进行编写,对全国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丛书得到了国内著名工程管理专家、同济大学丁士昭教授的高度评价,并为丛书作序。丛书的出版填补了国内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丛书的空白,使得“大鹏经验”“大鹏模式”在全国推广。

工程管理研讨会

在新形势下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工作研讨会环节中,深圳市和各区住建行业主管参会单位、建设单位代表、施工单位代表和监理单位代表围绕工地劳资纠纷预防和化解、政府工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工程项目“深圳90”深化改革、建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会议指出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科学化法制化,在监管过程要充分运用信用体系,纵向横向全面立体全过程记录责任主体和个人的信用行为,规范工程建设。

十年风雨砥砺,筑梦美丽大鹏。自新区成立至今,新区住建局和原新区建管中心既是新区工程建设管理体系的创建者,也是新区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和重要践行者。十年来,团队成员先后建成了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下沙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2.6万套人才房和保障房、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治水提质工程、国家基因库市政配套工程、核龙线改造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产业项目,共计300多项,总投资600多亿元。

2021年,新区住建局党支部坚持学史力行,打造“党建引领高质量服务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党建先锋任务,成立重大项目协调、培训教育等10个服务专班,力促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接下来,新区住建局将以党建为引领,以培训教育专班为抓手,以《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实务丛书》为教材,面向新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批监督、建设、施工和监理等单位管理人员开展新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培训,进一步强化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新区建设工程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