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乡情、搭桥梁、商发展,大鹏办事处举行“寻根之旅”乡情文化交流活动

11月11日,大鹏办事处举行“寻根之旅”乡情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近20名侨界乡亲、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在家乡调研考察。

大鹏办事处“寻根之旅”乡情文化交流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黄国安)展侨乡魅力、聚大鹏乡情。11月11日,大鹏办事处举行“寻根之旅”乡情文化交流活动,组织近20名侨界乡亲、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在家乡调研考察,共同探讨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新模式,进一步凝聚共识。参会华侨积极为大鹏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办事处相关领导与侨界人士进行座谈交流。

大鹏是深圳著名的侨乡,大鹏籍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数量尤为众多。据不完全统计,大鹏办事处现有海外华侨、港澳同胞14000多人,分布于21个国家和地区。大鹏的海外社团有:香港大鹏同乡会、美国纽约大鹏同乡会、美国纽约大鹏育英总社、荷兰旅荷深圳大鹏同乡会、德国大鹏同乡会等。数十年来,这些海外社团不仅在发展会务、团结乡亲、联络乡情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从1955年,华侨王少清女士捐赠15万港币兴建大鹏华侨中学至今,半个多世纪来,大鹏的香港同胞、海外华侨华人为家乡各方面建设和发展捐款达8700余万元。

座谈会上华侨们畅所欲言

当日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华侨建议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山海资源,加快沙滩开发利用,多增设娱乐项目,聚集人气,拉动消费,通过旅游这张金名片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众多华侨为大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贡献了坚实的力量,办事处领导对华侨情系家乡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办事处将加大落实力度,切实将侨胞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有力举措,将侨界心声作为助推发展的特殊“智库”,同时希望华侨发挥联通海外优势,更好地助力辖区经济建设。随后,侨界乡亲代表人士来到袁庚祖居、大鹏所城等地参观考察,参观后,荷兰旅荷深圳大鹏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毕传铭由衷地表示,看到家乡的变化,内心感慨万千,备受鼓舞,作为海外游子,将责无旁贷一如既往支持家乡建设,为家乡企业牵线搭桥,为家乡的发展力所能及出谋划策。

侨界乡亲代表人士参观袁庚祖居、大鹏所城

据悉,自2019年大鹏办事处海内外侨联之家成立后,通过以侨架桥,充分发挥桥梁沟通作用。近年来,借助政策宣传、文化交流、服务保障、基地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海内外华侨文化认同感。运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华侨华人开展党的政策宣讲,增强华人华侨回国归属感。接下来,办事处将为侨胞、侨眷提供更人性化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打好“侨牌”、凝聚“侨力”,为大鹏实现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