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首个!南澳人民医院成功举办省级护理继教培训班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了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家庭赋权在脑卒中患者家庭中主要照顾者的护理应用学习班”,这也是大鹏新区开展的首个省级护理继教培训班。

培训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郑晓铜 许浩杰)为了进一步推广家庭赋权在脑卒中患者康复中的临床护理应用,提高康复护理专业水平,提升主要照顾者能力,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南澳人民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了广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家庭赋权在脑卒中患者家庭中主要照顾者的护理应用学习班”,来自新区医疗机构近80名学员报名参加,这也是大鹏新区开展的首个省级护理继教培训班。

培训班邀请到市二医院康复科护士长高焱及南澳人民医院神经康复科护士长吕慧兰等现场授课。高焱介绍,我国是脑卒中高发的地区,需要大量临床护理人员及专科护士有效指导家庭照顾者更好地帮助卒中患者康复和日常生活。吕慧兰分享了对卒中患者的心理护理,着重讲解如何为卒中患者建立信心达到更好的康复效果。授课当中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并现场演示了康复护理中的操作技能如良肢位的摆放,体位转换、转移,使参训学员对康复护理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场气氛热烈,学员们分享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从事护理工作多年的学员张玲表示,此次继教班学习进一步指导了家庭照顾者更好地照顾患者,对临床护理人员和家庭主要照顾者护理卒中患者,以及家庭赋权对卒中患者的自我管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南澳人民医院康复科在2009年由市二医院康复科与南澳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由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分会主任委员、市二医院康复中心主任王玉龙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目前,开设有神经康复、植物人促醒、骨关节康复等6个亚康复专科。其中,神经康复科是大鹏新区医学重点建设学科,是集医疗、教学及科研于一体的临床科室,目前开放床位65张,针对各种神经专科疾病如脑血管疾病后遗症、颅脑外伤后遗症等疾病的康复。

南澳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二医院的直接帮助和带动下,医院学科建设日臻完善,尤其是康复医学科,科室有康复专科护士,卒中专科护士等,能有效为需要康复的患者提供专业护理指导,能对脑梗塞、脑出血、脑外伤等病症开展康复专科化护理,使患者从早期就得到规范的康复治疗及护理以获得更好的功能及心理康复,为市内外广大患者提供了专业的康复治疗场所,满足患者的康复治疗需求。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