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美葵涌 |红色篇:跟着无人机镜头一起打卡“葵涌红”!这些地方竟都是“宝藏级”景点

你知道葵涌有哪些红色打卡地吗?葵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既是东江纵队根据地、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起点,至今仍保留着众多革命遗址和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导语】你见过空中鸟瞰下的葵涌吗?11月起,深圳新闻网、大鹏网开设《至美葵涌》专栏,定期用无人机视角记录下葵涌的多彩画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3日讯(记者 黎阳 林宏松 谢雨婷 通讯员 罗瑜)你知道葵涌有哪些红色打卡地吗?葵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既是东江纵队根据地、司令部的所在地,也是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起点,至今仍保留着众多革命遗址和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葵涌结合辖区特色,对原有“重走东纵路”“一线七点”红色路线进行升级,打造“听、感、忆、行”于一体的沉浸式红色教育路线,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室外,截至目前已接待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团体500余个,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达50余万人次,成为新时代内容丰富,史实鲜活的“四史”“活教材”。

今天,让我们跟着无人机一起来看看航拍镜头下的葵涌红色打卡地。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1943年,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将司令部设于此。目前是深圳市仅有的三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42年至1945年,广东临时省委在此办公历时近3年,是当时我党领导部队和广东全省地方党组织工作的指挥中枢。围绕司令部旧址,葵涌打造了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

红色沙鱼涌

红色沙鱼涌:百年沙鱼涌、红色旅游景区,这里曾是深圳第一个码头商埠。抗战时期,沙鱼涌是华南地区与香港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东纵重要的交通和运输通道。享誉中外的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走的就是沙鱼涌古道。村内建有红色记忆馆,是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葵涌侨史馆

葵涌侨史馆:记录葵涌旅外乡亲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以及全面支持抗日和新中国建设的感人事迹。展览分为行走天下、以身许国、桑梓情深、携手腾飞、共筑梦想和群英谱等五大主题篇章。

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

东江纵队北撤纪念公园:1946年6月30日,东江纵队2583名战士在此北撤山东烟台。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1989年原宝安县人民政府在沙鱼涌原址建亭立碑。2011年6月30日,东纵北撤纪念公园正式揭牌。

中国工农红军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

中国工农红军深圳东江纵队红军小学:2018年11月30日,在葵涌中心小学正式授旗授牌、成立“周恩来班”,是深圳首所红军小学。

葵涌公园

葵涌公园:2003年,葵涌办事处在葵涌公园内重修革命烈士纪念碑,以此缅怀埋葬在此的57名革命烈士和12名在解放战争时期沙鱼涌战斗牺牲的烈士。

坝光社区

坝光社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社区,坝光村曾是深圳历史上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的发源地。打响了深圳抗日第一枪。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