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者变志愿者!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开展精神康复志愿者拓展活动

近日,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组织精神康复志愿者开展“手拉手,互励同行”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

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郭小艳)为增强集团精卫中心精神康复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鼓励更多有爱心的康复者加入志愿者队伍,近日,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组织精神康复志愿者开展“手拉手,互励同行”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活动。

活动以走绿道及趣味拓展游戏的形式开展,大家说说笑笑走完半小时的绿道后开始玩游戏,在“进化论”的拓展游戏环节时,康复者参与热情高涨。游戏后,康复者小李说:“我能脱颖而出,第一个成功进化为人类,一部分是靠运气,还有一部分是我经过多次‘进化,退化’后找到了诀窍”。服务对象小亮说:“这次游戏开心又有趣,通过玩进化论的游戏让我领悟到了‘不进则退’,我们的生活和病情康复也是这样的,只要自己拥有坚定的康复信念,最终我们都会战胜疾病的。”在场的康复志愿者听到小亮的分享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集团精卫中心社工带领康复志愿者回顾了这一年以来大家参与的志愿者活动,总结了全年服务的收获,听取了大家对志愿者队伍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在分享环节,康复者小赵说道:“这一年以来,特别感激社工把我挖掘成为精卫中心的志愿者,让我有机会接触社会,为其他的病友作出点滴贡献,我感到自己还是有价值的,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活动合影

据集团精卫中心负责人介绍,精卫中心自2018年3月份成立以来,为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个案管理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康复者病情稳定,社会功能恢复较好,但由于他们都有较强的病耻感及自卑心理,很少参与社区活动,也不熟悉社区资源。为了改善这一现象,精卫中心积极组建及启动精神康复志愿者队伍,共吸引了8名康复者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经过一年的服务开展,共协助社康义诊、社区健康讲座、节日庆典、康娱活动等9场活动,共计服务280余人次。

接下来,集团精卫中心将倡导更多病情稳定的康复者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延续今年志愿者服务的同时创新和拓宽志愿服务内容,扩大志愿者队伍,做好同伴教育,为更多有需要的精神康复者提供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