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强能促执法 大鹏新区全市率先试点构建场景式执法培训机制

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以下简称“新区依法治区办”)从执法工作最源头、最基础、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以“干部队伍专业化、执法流程规范化、硬件配备标准化”为目标,围绕执法重点、热点、难点,紧扣主题式、场景式、沉浸式培训特点,全市率先试点建立场景式执法培训机制,打造执法规范化培训“大鹏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7日讯(记者 古亮宇 林宏松 通讯员 徐洁萍)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品质,深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地实施,大鹏新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以下简称“新区依法治区办”)从执法工作最源头、最基础、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以“干部队伍专业化、执法流程规范化、硬件配备标准化”为目标,围绕执法重点、热点、难点,紧扣主题式、场景式、沉浸式培训特点,全市率先试点建立场景式执法培训机制,打造执法规范化培训“大鹏模式”。创新推出“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教科书式”执法VLOG大赛、街道综合执法随队指导“沉浸式教学”等多项活动,为省市有关改革破题探路,切实让执法规范化工作“热”起来、“实”起来、“严”起来、“活”起来。

新模式,创新打造“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体系

新区依法治区办按照以“竞赛精神”推动实际执法工作的思路,创新打造集“培”与“竞”相结合的“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体系。

“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

以新《行政处罚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围绕《行政处罚法》的新发展、新条文进行了重点解读,确保执法人员准确把握和适用行政处罚工作新要求,及时“充电”“蓄能”,适应新形势执法需要。课程站位高、内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及实用性,以“现场培训+线上直播”的形式实现全区培训人员参与率100%。

在开展传统的专题知识培训基础上,推出“赛场秋点兵”执法技能竞赛。

新区16家执法单位现场答题

初赛采取现场答题的形式进行,设置必答题和风险题两种答题模式,重点考察《行政处罚法》新修订内容,第一时间检验学习成效,新区16家执法单位均派员参加,比赛现场,各执法单位参赛队员配合默契,必答题沉着应对,风险题敢于争锋,以快速反应、秒抢按铃的劲头,拼尽全力抢占优势,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最终,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人事局、南澳办事处、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表现更胜一筹,顺利拿下决赛资格。

“场景式以案释法”

决赛采取“场景式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通过模拟现场执法,展示不同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和特色亮点,其中统战和社会建设局、教育和卫生健康局以“模拟现场”的形式分别演绎了《非法雇佣童工处罚案》《非医师行医案》;组织人事局以“讲演结合”的形式展示了《事业单位登记执法》;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查处“黑网吧”》演绎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规划土地监察局还原了拆违相关执法文书的送达过程;南澳办事处展示了垃圾分类执法检查流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提问、点评和打分,全面考察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程序遵守等方面的办案能力。切实达到以训促学、以讲促学、以赛促学、以研促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能力。

新亮点,创新打造“教科书式”执法视频宣教模式

为进一步丰富执法宣教形式,新区依法治区办聚焦行政执法全流程规范化,创新推出“教科书式”执法视频宣教模式,即推选一批寓教于乐的执法Vlog视频,倡导、鼓励执法单位将执法经验转化成视频成果,帮助执法人员快速熟悉执法业务、掌握执法流程、规范开展执法活动,确保办案流程环环相扣,规范执法不留死角。

“教科书式”执法视频宣教模式

为选取高质量的宣教视频,新区依法治区办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齐互动的“教科书式”执法Vlog视频大赛。此次大赛从内容专业性、案例典型性、形式多样性、教学趣味性等多个方面出发,筛选出规划土地监察局《行政处罚听证会示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查处“黑网吧”实务指南》、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情景执法检查》等7个执法范例,既包含建筑废弃物处置、水务执法、安全生产执法、查处“黑网吧”、垃圾分类执法等多个执法类别的示范,也包含执法检查、处罚听证等多个执法环节的示范。

视频大赛评审现场

以视频大赛的模式选取高质量执法宣教视频的做法是全市行政执法系统内的首次尝试,不仅检验了大鹏新区执法队伍现场执法的规范性和专业性,而且利于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执法教学案例,供全市执法单位交流学习,以达到“激活一点、带动一片”的效果。

“教科书式”执法Vlog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新探索,创新推出随队指导“沉浸式教学”指导模式

为深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实施,提高区级部门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及实效性,新区依法治区办立足基层执法中普遍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以街道“下单点菜”、部门“下沉指导”、街道“反向评价”,全面构建随队指导“沉浸式教学”新模式,切实让执法教学与实际执法工作相结合,解决实实在在的基层执法问题。

街道“下单点菜”、部门“下沉指导”、街道“反向评价”

在街道“下单点菜”环节,新区依法治区办引导街道办事处全面梳理小散工程、出租屋管理、基本农田保护等8大项执法指导需求,随后按需匹配区级对口部门以实地“座谈交流”和“随队指导”开展“沉浸式教学”。对能现场答复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对需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或长期推进的建议,对口部门记录“在案”并安排专人负责持续跟进,新区依法治区办适时进行督办。同时,直接赋予各街道“点评”区级执法部门指导效果的权利,有效督促区级部门“倾囊相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进而提升业务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沉浸式教学”指导模式不但解决了行政执法培训容易产生的学用脱节的问题,又能通过实践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区级执法部门和街道在行政执法工作上的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切实形成“千斤重担一起挑”的新型协作联动模式。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