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非遗+科技”,南澳“渔民娶亲”皮影戏课程尽显非遗魅力

“梆!梆!梆!”三声锣鼓起,光影交错,疍家风味浓郁的唱腔中,色彩鲜艳、造型别致的皮影上下翻飞,活灵活现演绎出南澳渔民文化的明珠——“渔民娶亲”礼俗。

南澳“渔民娶亲”皮影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付锡军 董炜琛 南宣)“梆!梆!梆!”三声锣鼓起,光影交错,疍家风味浓郁的唱腔中,色彩鲜艳、造型别致的皮影上下翻飞,活灵活现演绎出南澳渔民文化的明珠——“渔民娶亲”礼俗。这是南澳办事处长青老龄大学特别研发的一个“非遗+非遗”的文化展示课程,皮影道具操演、乐器唱腔相和,全由学员南澳长者操刀,“渔民娶亲”与皮影戏相得益彰,尽显非遗魅力。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研发完善这个皮影戏,深受长者们喜欢,他们很是乐在其中。这也丰富了我们南澳本地非遗‘渔民娶亲’礼俗的展现、展演形式,我们还特别拍摄制作的教学成果展示视频,后期我们还会探索采用VR等技术手段,更好地呈现我们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喜欢它,以更好地促进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南澳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非遗+非遗+科技”结合

据了解,以前南澳渔民以船为家,生产生活都在船上完成,婚嫁亦然,故形成独特的“渔民娶亲”婚俗文化。2021年以来,南澳以非遗传承非遗的全新视角切入,将本地疍家渔民娶亲礼俗与皮影戏两个“非遗”深度结合,将讲授、唱歌、舞蹈、表演相结合,开设“渔民娶亲”皮影戏创新课程,沉浸式体验极大调动辖区长者参与教学积极性,有效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出长青老龄大学特色课程南澳样板。同时,课程教学成果还代表新区参展文博会,深受观展者喜爱。

“‘渔民娶亲’皮影戏能被那么多人喜欢,我作为参与者、传播者,我很高兴,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渔民娶亲’皮影戏能更多的舞台、更好地展示,让我们的年轻人、小孩子了解、喜欢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年逾七旬的媒婆角色操作者潘阿姨高兴地说。

近年来,南澳积极探索渔民娶亲礼俗、舞草龙技艺、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东山渔歌、东渔天后祭和海上赛龙舟“五非遗一传统”传承弘扬路径,成效显著。“渔民娶亲”皮影戏、“南澳海胆粽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代表新区参展文博会,非遗舞蹈项目《形韵》被评为广东省非遗进校园十大精品案例,“非遗美食妇女微家”荣获深圳市“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打造了新区首个“非遗”文化特色党校,原创歌曲《草龙飞舞吉祥来》广泛传唱……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