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中心小学入选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2022年“3·5”学雷锋,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深圳2家单位入选,大鹏新区大鹏中心小学入选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大鹏中心小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凌安儿)2022年“3·5”学雷锋,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八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深圳2家单位入选,大鹏新区大鹏中心小学入选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据了解,人人有爱,人人讲爱,人人施爱是大鹏中心小学不变的行为准则。培育“爱心学子”是学校的育人目标,通过一系列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爱育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暖冬行动

暖冬行动——奉献爱

大鹏中心小学坚持开展“暖冬行动”15年,每年冬季为贵州省罗甸县贫困学校捐赠衣物、文具,通过在国旗下宣读倡议书、举办主题队会、观看贵州专题视频报道等活动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鼓励他们奉献爱心,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帮助贵州山区学生解决饮水难问题,十五年来累计筹资80多万元,捐建水窖14座,党员代表和教师代表常年资助贫困生从小学至大学毕业,少先队员代表跟随老师到贵州看望结对的小伙伴并进行住家体验。

2021年11月,全校师生得知贵州省实兴小学的住宿生急需棉被御寒,学校立即发起募捐活动,一周内募捐到130床棉被,翻山越岭送达贵州省织金县实兴小学,解决了山区学生的燃眉之需。“暖冬行动”已成为该校少先队品牌活动,被青少年报、晶报等媒体专题报道。

亲子义工团

亲子义工团——传递爱

大鹏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10岁以上的队员和家长注册成立了大鹏新区第一支红领巾亲子义工团,隶属于大鹏新区教育义工联,现在有通过深圳市义工联注册的亲子义工591人。

爱如春风化雨暖人心,爱似润物无声入心田,亲子义工团的身影出现在大鹏所城、较场尾沙滩、植树节、鲜花义卖现场等。每年重阳节,亲子义工团把音乐会送到敬老院、老干服务中心和文体中心,同学们齐心协力打扫敬老院、为老人们整理房间、叠衣服等,“婆婆开心,我也开心”重阳敬老活动在深圳青少年报做过专题报道,并荣获广东省优秀队日活动奖。

小义工嘉俊同学在亲子义工团年度总结会上发表感悟:“曾经,我认为被爱是一种幸福,现在,当我当上义工以后,我知道了传递爱也是一种幸福!”

在志愿服务中,亲子义工团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义工,如:胡忠民、胡欣阳被评为大鹏新区优秀亲子义工;李月娣、郭娟娟等被评为大鹏新区最美义工。

红领巾讲解员

红领巾讲解员——践行爱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综合实践能力和志愿服务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该校联合大鹏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大鹏所城于2018年2月组织成立红领巾志愿讲解员假日小队,近年来,累计志愿讲解服务100余场。

红领巾志愿讲解员们通过朗诵和形体训练等层层培训、考核后成功上岗,先后参加广东省李志红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党史研学活动、深圳市少先队辅导员带头人魏国勇工作室少先队特色小队观摩活动、广州市少先队工作交流活动、大鹏新区“宅集颂”活动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群众学党史活动等,在一批又一批的讲解员招募中,队员们争先恐后地报名,积极参加志愿讲解员队伍。

红领巾讲解员们在实践活动中收获着知识与快乐,得到了锻炼与成长,他们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红领巾微心愿

红领巾微心愿——懂得爱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夕,该校都会开展的“红领巾·微心愿”活动,爱心队员、老师和家长义工自愿认领贫困学子“微心愿”并帮助他们实现儿童节愿望。目前,该活动已经坚持了4年。看到“妈妈每天为我操劳”,有一位学子填写下了“送给妈妈电饭煲,为妈妈煮饭”的微心愿,令爱心队员、老师和家长们都十分感动。

结对活动

结对活动——学习爱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树立少先队员“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决心,大鹏中心小学结对新疆喀什市伯乡9村小学开展“深喀红领巾手拉手学党史”活动。在云端队活动中,两地少先队员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并录制了《童心向党》手语操视频和祝福语录。深喀532名三年级少先队员进行一一结对,通过书信方式分享家乡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名党员先锋人物,共同学习党史。

深喀红领巾手拉手学党史活动的开展,增进了两地少先队员的友谊;通过云端队活动的方式推动了线上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在书信结对中拓宽了队员视野,了解了红色故事,增长了党史知识。

六年级两个中队与广东省罗定市岗咀小学结对,队员们一对一结对交朋友,每月一封信,共读一本书。暑假,少先队员代表10人赴岗咀小学开展了少先队联谊活动,跟结对的小伙伴一起进行手语操表演,通过联谊活动,感受朴实纯真、勤劳勇敢的品质。

手写春联送祝福

手写春联送祝福——表达爱

连续五年春节,开展“手写春联送祝福”活动,红领巾假日小队的同学们把春联送到核电站、公安分局、南澳交警大队等单位,同学们还把春联和手工贺卡送到了环卫工人手中,并和环卫工人体验路面清洁工作。其中“春联我来写,祝福送警营”活动荣获广东省优秀队日活动奖。  

战疫先锋小队

战疫先锋小队——传承爱

当得知大鹏办事处各核酸采样点志愿者人员紧缺,大鹏中心小学吹响“集结号”,一天之内招募防疫志愿者83人,这支由教职工和家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风雨无阻地在核酸检测卡点进行每日打卡志愿服务,协助居民扫码、打卡,维持现场秩序。每天的招募链接一发出就被秒抢,志愿者说:“参加核酸采样点志愿服务,累并感动着,也真正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的艰辛和不容易,希望能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守护绿色大鹏,携手等春来!”

以爱塑爱,传承雷锋精神,大鹏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将携爱同行,续写雷锋故事新篇章。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