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家中突发急性脑梗死,葵涌人民医院溶栓仅用28分钟

日前,家住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刘大姐(化名)在家突发急性脑梗死,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溶栓后,症状明显改善,现已可下床正常行走。

患者已可下床正常行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缪翠琼 陈少文)日前,家住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的刘大姐(化名)在家突发急性脑梗死,经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溶栓后,症状明显改善,现已可下床正常行走。

据了解,当天早上7:30,刘大姐在家中突然感觉头晕、口角歪斜、说话不清、右侧手脚无力、行走不稳,经休息后症状不见缓解。家人于840拔打120求助,120接诊后初步考虑为急性脑梗死,9:25患者送达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该院立即启动脑卒中急救绿色通道,在急诊科快速完善抽血、心电图、CT扫描等相关检查,同时经急诊科、神经内科主任陈斌联合会诊,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9:53使用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溶栓过程顺利,效果良好,溶栓治疗后患者活动恢复正常。

该患者从到达医院至给予静脉溶栓药物仅用时28分钟,这也是葵涌人民医院自获批为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最快速开展溶栓救治的病例,这个效率可媲美国内最优秀的卒中中心。这28分钟的时间,充分体现了葵涌人民医院在脑卒中绿色救治通道上建设成果及急诊科、神经科、影像科医护人员的高效协同救治能力。

据悉,脑卒中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是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而进行脑卒中的最佳救治时间是在发病4.5个小时内,超过这个时间对病人的恢复会有很大的影响,在大脑大血管闭塞的情况下,每延迟1分钟开通闭塞血管,大脑就会有300万个脑细胞发生坏死。所以,及时有效的治疗能为脑卒中患者赢得更好的生存质量并减少死亡率。

脑卒中病房

“以往,大鹏新区卒中患者往往要送到其他区的定点救治医院治疗,使患者获得救治的时间明显延迟,获得溶栓治疗的机会减少,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及时救治,对大鹏居民来说是一个福音。”据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10月揭牌深圳市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后,葵涌人民医院在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的统筹下,以市二医院高级卒中中心为技术指导,推动临床诊疗、质量管理向规范化、系统化、流程化、标准化迈进,不断健全和完善院前、院中和院后救治链,缩短卒中病人的救治时间,降低因病致残率、致死率、复发率,更好地为辖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提醒广大市民,如果身边有人突然出现意识障碍、口角歪斜、肢体瘫痪、麻木、言语不清等症状应马上就医,及时诊治,越早得到治疗,获益越大。一旦出现脑卒中症状,请立即拨打120快速送往附近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