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用责任担当筑起葵涌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2022年,对于始终坚守抗疫后方,尤其是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管理专班工作的杨春华来说,压力更大、责任更重。面对困难和压力,他坚守初心扛起责任,选择了负重前行。

杨春华(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3月3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曾鸿忠 周颖)杨春华,葵涌经济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专职负责辖区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管理专班和入境货物专班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对于始终坚守抗疫后方,尤其是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管理专班工作的杨春华来说,压力更大、责任更重。面对困难和压力,他坚守初心扛起责任,选择了负重前行。

责任与担当,在“逆行”中坚守“战疫”阵线

杨春华从事抗疫工作已有近两年的时间,其中包括抽调到奥登隔离酒店抗疫及负责辖区深港跨境货物作业点和入境货物防疫工作。因工作量大,尤其是防疫工作不能间断,“5+2”“白+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即使是春节假期也未停歇,唯一休假在家的年初一也是在线上办公。

“你好,是某某企业跨境货物作业点管理员吗?请核实今天到访司机是否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并将粤康码截图发给专班,否则不能上岗。”“某某同志,你今天上报的重点作业人员上岗审批表信息有误,请重新核对后再报。”“专班各监督员,请将今天作业点检查情况及问题汇总报我。”更新、收集、汇总作业点数据报送是一项繁琐耗时的工作,加上部门人手紧缺,杨春华在一段时间里基本上承担数据信息、现场检查等工作。因工作长时间久坐,腰椎间盘突出毛病反复发作,经常直腰困难站不起身来。2021年11月,医嘱让他卧床休息一个月,但考虑到防疫工作,杨春华硬是在腰上缠着绷带止痛,带病坚守岗位,不让工作落下。

下沉企业

创新工作,为抗疫争当先锋

杨春华在完成每日向新区及办事处报送跨境货物作业点防疫工作信息的同时,需要抽空下沉企业、跨境货物作业点检查督导落实防控措施。在检查跨境货物作业点防疫工作时,杨春华发现个别作业点存在台账管理混乱,作业流程不规范,消毒员对消毒成分和比例不清楚等问题。为此,杨春华与同事一起创新制定作业点台账模版,创建了重点作业人员一人一档,司机来访登记台账、消毒台账、物资领用台账,跨境安核验记录台账等台账管理模板,一改之前作业点台账管理混乱现象。此举得到新区跨境货物作业点专班肯定与赞扬,并作为新区作业点台账模版推广到全新区作业点使用。

同时,针对作业流程不规范,“两区一间”设置不合理问题,杨春华通过开展培训会议和现场讲解等方式,有效提高作业点管理员、现场监督作业网格员的业务实操水平,使各作业点的作业流程得到规范,设置“两区一间”达到合理标准。确保重点作业人员防护到位,入境货物消杀彻底,跨境司机纳管全面,以最严格、最细致、最精准的防控措施,切断“物传人”的传播路径。

主动服务,倾力为企业防疫排忧解难

在负责跨境货物作业点防疫工作中,让杨春华感受最深的是既要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统筹兼顾企业服务。“今天港车因查车迟到了,麻烦你帮忙协调一下,让我们作业好不好。”“我司有批货急着出香港,能找个作业点帮我们出货吗。”“叉车司机上岗审批下来了吗?没司机开叉车,我们出不了货,麻烦快点审批。”杨春华经常会接到不少作业点的求助电话,他总是爽快答应,热心快速帮助协调解决。

而真正让杨春华感到为难的,是去年为缓解疫情防控管理压力而执行压减作业点任务,面对被压减作业点企业的抱怨与不解时,他亲自登门逐一向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同时,想方设法积极协调被压减作业点企业安排就近作业,帮助解决企业找作业点场地困难的问题。“政府真是我们企业的‘娘家人’,真正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为我们排忧解难的周到服务,感到温暖安心。”企业对他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为企业防疫排忧解难

夫妻齐“战疫”,“夫唱妇和”注入抗疫力量

杨春华的妻子也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她是大鹏妇幼保健院的临床药师,被科室安排作为常规核酸采样员,夫妻齐上阵,被笑称为抗疫“夫妻档”。因夫妻双方在同一战线上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中的2个孩子,大的孩子正在上小学,小的正在上幼儿园,照看孩子的任务全部落在老人身上。夫妻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妻子既要完成防疫工作任务,同时在家还要照顾小孩,他的妻子跟他打趣说自己是“丧偶式育儿”。此话,让杨春华彻底破防了,他觉得对家“欠债”太多了,甚感内疚和自责,但每想到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也只好舍“小家”顾“大家”了。

去年妻子生日,因当天下去作业点检查防疫工作,下班回到办公室又忙着报送数据,不知不觉忙到晚上近10点下班,才猛然想起是妻子的生日,杨春华不好意思地给妻子发了一条抱歉信息,妻子回复说:“没关系啦,你的工作成绩就是送给我的最好礼物,等熬过了这段疫情期,请我吃一顿大餐补偿”。其实,妻子深知工作“拼命郎”的丈夫所承担防疫工作的责任,也理解丈夫的工作,作为妻子,只能以更多的温暖给予丈夫支持,让他心无旁骛奋战在防疫阵线上。

春华秋实,杨春华用担当扛起责任,以行动坚守初心,以自己无怨无悔的付出,筑牢了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坚固的后防线,为办事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己之力,成了一名出色的疫情防控“战斗员”。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