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伴同行”项目上门家访精神康复者,助力心理健康成长

2022年1月到3月,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资助,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深圳市大鹏新区舒心心理关爱咨询中心主办的“鹏伴同行”精神康复者心理成长助力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谢慧敏)2022年1月到3月,为深入了解新区精神康复者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康复情况和服务需求,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资助,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深圳市大鹏新区舒心心理关爱咨询中心主办的“鹏伴同行”精神康复者心理成长助力计划项目的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通过3个月的时间分别上门家访10户精神康复者家庭,同时为他们带去关爱与温暖。

上门家访中,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与康复者及家属耐心地沟通交流,了解康复者近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家属的监护情况和服务需求,同时督促家属加强日常监护和管理,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措施,关注康复者的情绪变化,鼓励康复者树立自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面对生活,防止异常情况的发生。针对家属提出的照顾压力和情绪问题,心理咨询师适当共情,及时给予肯定和情感支持,并现场示范如何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和能量流动,在被看见中提高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缓解情绪和压力。

所有到访家庭对我们给予的关心及指导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带着浓浓的情感和深深的祝福,我们结束了项目的上门家访活动。接下来,项目将通过个案辅导、团体辅导、心理健康讲座、园艺活动、户外心理拓展等形式为大鹏辖区精神障碍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以调整精神障碍者的心理状态,改善社会功能;给予患者家属心理支持,缓解家庭关系,助力更多精神康复者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和谐,提高幸福感。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