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红色火险预警拉响,大鹏办事处“智”护青山

4月7日,大鹏办事处拉响森防火险预警,立即进入战备状态,通过“人防+技防”“空中+地面”“日巡+夜巡”,开启“火眼金睛”的森防智慧模式。

森防火险预警拉响,大鹏开启森防智慧模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廖子鹏)4月7日,深圳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与此同时,大鹏办事处拉响森防火险预警,立即进入战备状态,通过“人防+技防”“空中+地面”“日巡+夜巡”,开启“火眼金睛”的森防智慧模式。

无人机、林火预警监测系统

大鹏办事处辖区有林区面积47.76平方公里,排牙山、求水岭等山峰52座,森林覆盖率高、地形复杂,给森防工作带来较大难度。大鹏办事处将林区进网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圈出重点防火区域,加强巡查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在传统的人工机动巡查基础上,增置无人机、林火预警监测系统等“智慧森防”硬件,通过“人防+技防”“空中+地面”“日巡+夜巡”相结合的硬核举措巡山护林,有效弥补了以往人工单一式巡山耗时长、范围小、林区死角难到达的局限性。

对执勤车辆、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

红色预警期间,大鹏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员取消休假,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火情核查、处置,同时对森林防火区域进行增湿作业,并组织对执勤车辆、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所有灭火器材装备有效、快速投入到灭火战斗中。

为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大鹏办事处在林区主要入山路口设卡,加强对进山人员的宣传引导,严控人员、火源入山。通过无人机搭载的超大声压喊话器、云台相机等设备,在景区、城中村等空中区域广播宣传森防注意事项。在林区重点区域通过森林防火语音提示杆对途径人员进行警示宣传,安排工作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及安装警示牌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多领域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森防意识。

在此也提醒广大游客,现观音山、东山寺暂时关闭,排牙山系属未开发山域,已进行封闭管控,请勿前往。进入可浏览的森林景区要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主动接受森林防火检查站(卡)人员的检查,不携带火源火种,不在野外吸烟、野炊、上坟祭祀和燃放烟花爆竹。市民如发现林区有违规野外用火时要及时劝阻,有森林火情时请及时拨打119或84308858报警。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