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当“两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南澳党工委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5月7日,南澳党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南澳党工委书记陈马林向会议作报告。


南澳党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南宣 报道)5月7日,南澳党工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南澳办事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驻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学校和医院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代表、南澳办事处干部代表、各社区党委书记及股份公司董事长、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会上,南澳党工委书记陈马林向会议作报告,总结2021年以来的工作,分析形势任务,谋划今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使命、奋力前行,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

南澳中心城镇

报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美丽新南澳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南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正式开工建设,深圳海洋博物馆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关键工程——南澳码头加快推进,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签约落户东山……南澳400亿大项目逐梦前行,稳步落地落实。与此同时,南澳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0亿元,增长8.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4亿元,增长81.5%,总量及增速均创建区10年来最高,集体经济总收入超1.8亿元,逆势增长16%;股民分红增长36%,创历史纪录。

深圳海洋博物馆效果图

过去一年,南澳城区面貌改善、民生事业发展、社会治理提升、基层党建队伍建设等领域工作均取得突出成效:对标一流,精细管理,深入开展“城市琢玉行动”,全力打造山海林城交融的新南澳,实现了新区成立以来最炫丽的升级;以民为本,实干笃行,投入资金8000多万,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项目370个,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事业发展成色足;海陆统筹,联防联控,守护全市最长海岸线,同心战“疫”共创无疫街道,治安安全指数连续3年全市第一,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澳各项事业发展。

平安街道-反电诈宣传行动

会议指出,2021年,南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美丽新南澳的关键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拿出虎虎生风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重把握好“保护与发展融合”“长远与当下融合”“社区与景区融合”三大策略,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狠抓全年目标任务落实,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谋划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今年,南澳将聚焦五大方面,抓好50项重点工作:

突出规划引领项目带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澳,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深圳乐高乐园、南澳码头工程(口岸)、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深圳海洋博物馆、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步伐,通过综合整治、利益统筹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东涌、杨梅坑等片区整体提升,构建多方协同、区街联动的大招商体系,持之以恒推动服务市、区大项目加快落地,全方位提升南澳发展质量。

南澳新大片区

全面升级“城市琢玉行动”,打造全域旅游公园街道,坚决完成好海上渔排清退攻坚战,推动水上运动、海上休闲旅游产业规范有序发展,着力推进山海公园带、新大公园群规划建设,探索建设西涌星空公园,加快南澳远足径、郊野径系统建设,提升户外运动品牌,打造城中村“宜居宜业宜游”街区,促进社区景区融合发展,以匠心绣出“山海会客厅”蓝图。

聚焦“民生七优”,打造幸福街道,全年投入不少于1800万,高质量办好民生微实事,加大社区统建楼建设力度,全力推进01-03拆迁安置房建设,办好南澳医养康护中心,构建“一中心多站点”养老服务网,深化“海洋+”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打造集党建群建、政务服务、文艺体育、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党群服务综合体,持续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逐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南澳医养结合中心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全市最安全街道,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海防共建,完善“月亮湾模式2.0”,全面构建“大安全、大应急”管理体系,强化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平安南澳建设,深化“多员合一”改革,强化网格队伍管理,扎实开展旅游秩序综合整治,深化法治示范街道建设,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体系,在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上下功夫,高标准打造安全韧性城区。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奋战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担当之风、廉洁之风,坚守正确政治方向,锻造坚强战斗堡垒,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从严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先锋,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努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新区打造“两山”实践创新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