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楼即“报警”!葵涌电动车有了新“身份证”

近期,葵涌办事处消安委办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电子标签安装工作,依托电动自行车AI监测预警系统,创新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

电子标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9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佳潺 吴可可)“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易发生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现在装上电子标签,电动车一进楼就会‘报警’,大家的安全更有保障了!”高源社区居民对电动自行车安装电子标签的行为表示赞许。

为从源头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停放、充电屡禁不止及监管难的问题,近期,葵涌办事处消安委办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电子标签安装工作,依托电动自行车AI监测预警系统,创新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

安装现场

该套“物防+技防”监测预警系统为大鹏新区首创设计,通过在城中村出租屋、物业小区楼梯间安装感应器,有效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楼入室的行为进行预警。当安装有电子标签的电动自行车进入楼栋入口时,楼道内信号采集器就会收到电子标签信号并及时声光报警,提醒车主正在进行违规行为,同时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至楼栋管理员和电动自行车使用人手机上,在及时精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的同时还能对周围居民宣传提醒警示。

截至目前,葵涌办事处已安装感应器100套,电子标签1000余个,发送预警短信426条,有效预警预防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电动自行车AI监测预警系统改变了以往依靠‘扫楼’清理为主的‘人防’模式,并且通过系统能准确掌握人、车、地详细信息,相当于电动车多了一个‘身份证’。”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办事处会继续推动电子标签应装尽装,并利用预警系统的数据分析功能,对重点车辆及楼道进行精准掌握,靶向清除隐患,实现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管理。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