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专家携手战“狼”!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办“世界狼疮日”义诊

5月10日下午,在第18个世界狼疮日到来之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办了“世界狼疮日”大型义诊及学术讲座。

义诊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吴华雄 欧淑清 缪翠琼)5月10日下午,在第18个世界狼疮日到来之际,为提高大鹏新区居民对红斑狼疮等相关风湿免疫疾病的认识,增强对免疫健康状态的关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与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办了“世界狼疮日”大型义诊及学术讲座,该活动也是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免疫系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但是人体的免疫系统也会发生错配,导致疾病。”据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慢性、系统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患者血液中存在大量自身抗体和多器官受累为突出临床特征,易造成如肾脏、血液及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损害,是一种严重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重大慢性疾病。我国狼疮的患病率约为30/10万~70/10万,居世界第二位。据此估算,目前我国约有100万狼疮患者,其中80%发生于18-40岁育龄期女性,严重影响其生育能力并威胁其生命健康。系统性红斑狼疮已成为我国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医生为居民答疑解惑

“世界狼疮日”大型义诊活动在市二医院分院葵涌人民医院附近招商东岸小区进行,来自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专家团队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答疑解惑,并就狼疮患者日常生活、饮食、运动和自我保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健康科普讲解。

“由于系统性红斑狼疮具有复发缓解交替的特点,部分患者有症状吃药,症状消失停药,这一做法是非常错误的。”现场,义诊专家们还特别设置了“安全合理用药,药师在身边”用药咨询服务,强调切勿讳疾忌医自行用药以及看到症状好转就自行停药。

讲座现场

防治风湿病,重在早发现。当天下午,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王梅英为新区医务工作者开展了以“认识风湿免疫病”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据介绍,风湿免疫疾病致残率极高,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有部分病人起病早期只是一些皮疹、口腔溃疡、关节炎,因此未能引起重视,而一旦病情进展,累及肾脏、肺脏、心脏、大脑,出现狼疮肾炎、狼疮肺炎等,往往会威胁生命安全。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如果能尽早就诊、规范用药、定期复诊,大部分的风湿免疫疾病病情都可以很好地控制。

据悉,市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于2001年开设门诊,2007年组建病房,为深圳市建立最早的风湿病专科之一。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后,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新区居民如有危急重症将及时转诊到市二医院,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