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流行期,送你防病小贴士

近期流感发病快速上升,流行强度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流感暴发疫情也显著增多。深圳市流感指数为“Ⅲ级”:较易发生。

image.png

什么是流感病毒?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可能有上呼吸道症状,比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痛,都有传染性。但是,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全身症状比较重,主要症状是高烧、头痛、咽痛、肌肉酸痛等。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感冒极少发生并发症;而流感容易出现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

image.png

流感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如果手摸了被病毒污染的地方,又去抠鼻子、揉眼睛、吃东西,就可能被传染。

如何预防流感?

打疫苗: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症者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