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 副研究员 宁兹功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绿化高质量建设已成为人民普遍诉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绿化高质量建设已成为人民普遍诉求,立体绿化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进大鹏新区的立体绿化工作,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旨在规范新区立体绿化补贴政策,鼓励社会参与立体绿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区生态环境品质。

《细则》共七章三十一条,主要从总则、组织管理、实施范围、指标要求、申报条件及原则、补贴申请程序、附则等七个章节详细说明立体绿化补贴管理。《细则》遵循安全可行、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建管并举的原则,重点阐明了立体绿化补贴申报条件、补贴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细则》行文结构严谨、内容详尽,对于新区立体绿化补贴管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具体来说,《细则》呈现四个方面的鲜明亮点:

一是“立体绿化”定义完整准确。《细则》第二条规定:“立体绿化是指主要以建(构)筑物为载体,以植物为材料,以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体绿化、棚架绿化、桥体绿化、窗阳台绿化、硬质边坡绿化等形式实施的绿化。”该定义将立体绿化的多种具体形式一一罗列,覆盖范围广,内容清晰明了。

二是管理主体及职责分工明确。《细则》要求将立体绿化推进工作纳入新区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管理,涉及新区的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发展和财政等多个部门及下辖的各办事处,并根据各部门“三定方案”详细规定各自职责。其中,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是新区立体绿化的行政主管部门。

三是补贴指标体系科学、覆盖范围广泛。《细则》根据立体绿化具体方式分别制定了屋顶绿化或架空层绿化考核指标和其他方式立体绿化考核指标。同时,《细则》规定补贴对象是参与投资立体绿化项目的社会组织、企业或个人,并按不同申报条件分为建设经费补贴、养护经费补贴,再依据新区考核结果按比例分配。考核等级“优秀”的项目按标准100%给予补贴,等级“不合格”的项目不予补贴;单个立体绿化项目补贴最高20万元。

四是补贴申请流程清晰。《细则》要求立体绿化补贴申报主体需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指定的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包括初步审核、专家考评、项目复审、结果公示等五个步骤。凡复审结果等级为“优秀”及“合格”的项目,且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新区立体绿化主管部门将出具复核意见,并进行审定后支付相应补贴。

总之,《细则》的出台填补了新区关于立体绿化补贴政策的空白,规范立体绿化补贴工作,有利于提高社会参与立体绿化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助力新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