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绿化最高补贴20万元,大鹏新区为城市披上“绿色外衣”

近日,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李家杰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立体绿化”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谢小蕾 )立夏时节,走在大鹏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夏花灿烂,到处生机勃勃。在这个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当中,绿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在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努力下,大鹏的立体绿化工程已初见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居住、出行环境,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风格和特有的城市景观,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

日前,该局工作人员李家杰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

李家杰在线解读《细则》

“立体绿化是一个城市创意的艺术,它是以建筑物为载体,以植物为材料,在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绿化、棚架绿化、桥体绿化、架空层窗阳台绿化、硬质边坡绿化等这种形式实施的绿化。”访谈中,李家杰首先对立体绿化的概念进行了介绍,立体绿化能显著减少热岛效应,吸出灰尘,减少噪声和有害气体,让我们的城市变身成会呼吸的绿色之城,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据了解,为了让立体绿化在实施过程中,既能坚持安全可行、生态优先,又能保证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本次立体绿化补贴的实施范围分为基本范围和强制范围两部分,基本范围主要是指在建筑物的屋顶、架空层、墙面、墙体、窗阳台和构筑物的顶部、棚架、桥体、硬质边坡等部分;而强制范围主要是指在新建公共建筑及新建高架桥、人行天桥、环卫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上,按照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实施的立体绿化。

为大鹏立体绿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如果我在自己家的阳台种满了花草,我可以申请立体绿化补贴吗?”“符合什么条件可以申领立体绿化补贴?”

针对网友的疑问,李家杰表示,立体绿化建设资金补贴,主要是对辖区内的新建建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超出审批确定的配套绿化种,用地面积和绿化率之外实施的,以及改建的建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还有立体绿化养护资金补贴方面,主要是针对辖区内按规范要求管养的立体绿化项目进行资金补贴。

此外,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补贴要求也略有不同,“如果是社会组织、企业或者个人投资的立体绿化项目,补贴对象为产权业主或管理单位。如果是政府投资或包含部分政府投资的,则不得参与补贴。”他补充说道。

立体绿化既可以增加绿化的覆盖率,又可以丰富新区的城市景观,可以说是未来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之一。而《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的出台将极大地鼓励社会对立体绿化建设的参与,为大鹏的立体绿化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为城市披上绿色的外衣,让绿色在城市中蔓延,一起为建设美丽大鹏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