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近年来,立体绿化越来越盛行,阳台外、屋顶天台、高架桥都成为了立体绿化的重要载体……

蓝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蓝云。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当中,绿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让绿色在城市当中蔓延开来。

近年来,立体绿化越来越盛行,比如说住户的阳台外,比如说屋顶的天台,比如说高架桥,甚至是建筑楼体的外墙都成了立体绿化的重要载体,用以缓解建设用地与城市绿化之间的矛盾,为城市披上了绿色的外衣。为进一步推进大鹏新区的立体绿化工作,拓展绿色空间,将大鹏打造成人居环境最佳的区域,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风格和特有的城市景观。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李家杰李工,来为我们广大的网友解读我们的实施细则,首先请您打个招呼。

李家杰:大家好,我是新区城管局的李家杰。

蓝云:好的,欢迎李工。其实据我了解,我们今天关于立体绿化项目的主题,我们目前大鹏新区已经有一些项目了,比如说我们的葵涌中学,比如说我们的交警大队,他们的绿化示范工程,其实已经被我们的很多市民朋友看到,他们看到会说挺漂亮的,但可能心里并不会对立体绿化有一个具体定义的了解,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叫立体绿化。

李家杰:好的,立体绿化是一个城市创意的艺术,它主要是能够减少热岛效应,吸出灰尘,减少噪声和有害气体,可以让钢筋水泥的丛林变身成会呼吸的绿色之城,让我们的城市更加舒适、更加宜居。同时立体绿化它主要就是指在建筑物为载体,用植物为材料,在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绿化、棚架绿化、桥体绿化、架空层窗阳台绿化、硬质边坡绿化等这种形式实施的绿化,主要在后续的实施过程中还要坚持安全、可行、生态优先,保证节地、节能、节水、节材。

蓝云:所以说我们用直白一点的方式来理解的话,其实就是把我们的绿化从往常大家印象中的平地搬到空间上,让它一个是更立体,一个是它的覆盖范围也会更广,大家看到它的途径也会更加丰富,不只是在平面,可能我们在高楼上、在楼层外也能看到。我们这次新区出台的实施细则也对立体绿化项目进行了补贴,这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一个范围,我们的补贴的实施范围是怎么样的呢?

李家杰:立体绿化补贴的实施范围它主要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基本范围,还有一个强制范围。其中基本范围主要就是指在建筑物的屋顶、架空层、墙面、墙体、窗阳台和构筑物的顶部、棚架、桥体、硬质边坡等部分。强制范围主要是指在新建公共建筑及新建高架桥、人行天桥、环卫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上,要按照相关的标准,还有技术规范,实施立体绿化。后续我们会根据立体绿化的相关规范,还有建筑物的安全等基础上,在立体绿化的各类公共建筑物,还有构筑物上面,逐步地都推行立体绿化。

蓝云:接下来我们就要聊到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这个实施细则出台的补贴政策,什么条件可以参与这个补贴呢?比如说我是一户绿化爱好者,我在自己家的阳台种满了花草这种情况,我个人也是可以申请的吗?

李家杰:是的。

蓝云:我们具体有哪一些符合条件的是可以申领的呢?

李家杰:好,我这边就简单说一下就是立体绿化建设资金补贴,主要就是对辖区内新建建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超出审批确定的配套绿化种,用地面积和绿化率之外实施的,以及改建的建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还有立体绿化养护资金补贴方面,主要是针对辖区内按规范要求管养的立体绿化项目进行资金补贴。如果是社会组织、企业或者个人投资的立体绿化项目,补贴对象为产权业主或管理单位。如果是政府投资或包含部分政府投资的,不得参与补贴。另外申请建设资金补贴期限为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的一年内,申请养护资金补贴期限为管理养护立体绿化项目满一年后第二年养护期内申请。

关于在经费补贴部分,利用新建和改造既有建筑空间进行立体绿化投资建设的建设经费补贴和立体绿化项目的养护经费标准有所不同。建设经费补贴标准中,花园式屋顶绿化为193元每平方米,简单式屋顶绿化为116元每平方米,其他类型立体绿化为97元每平方米,其中单个立体绿化项目建设经费补贴不超过建筑者成本的40%。养护补贴标准则按照现行有效的深圳市园林建筑绿化工程消耗量定额,立体绿化养护适用指标的50%进行补贴。同时经过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部门审核认定等级为优秀的项目,按补贴标准的100%给予补贴,等级为合格的项目按照补贴标准的80%给予补贴,等级不合格的项目不予补贴,同一个项最高的补贴上限是为20万元。

蓝云:所以说我们这个补贴确实也是很大程度上,在鼓励我们的企业单位和个人或者家庭的绿化的积极性。今天我们的解读除了解读了我们的实施细则,其实同时也给大家普及了一下我们的立体绿化对于城市的一个作用,它可以增加绿化的覆盖率,可以丰富新区的城市景观,可以说它将是未来我们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实施细则的出台也将极大的鼓励社会对立体绿化建设的参与,为大鹏新区的立体绿化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今天我们的节目到此就要圆满结束了,非常感谢您的到来,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解读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一起为了美丽的城市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