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委员 刘忠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近几年来,大鹏新区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新型智库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设立大鹏新区优秀智库成果奖,将成为促进新区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

(1)大鹏新区率先作为,出台智库成果奖政策,走在了全市前列,是一项对全市有推广价值的政策创新。从全市各区(新区)经济发展看,大鹏新区并无优势;从全市各区(新区)智库发展水平看,大鹏新区也较为薄弱。在全市率先设立智库成果奖,体现了新区党委、政府对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视,有助于凝聚更广泛的力量为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2)智库成果奖的遴选,突出智库成果的实践性、操作性。立足于构建完善成果评估和应用转化机制,新区将智库成果评选的重要标准放在“转化为新区发展战略、政策、文件、措施”,而非单纯以批示为标准,凸显了实践性、操作性是智库成果的重要评价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决策需求和智库研究“两张皮”问题。

(3)从智库成果得奖的内容看,有许多亮点、创新点,值得研究。大鹏新区智库成果奖的评选范围,既可以是专家,也可以是智库机构,既可以是咨询报告、工作方案,也可以是规划设计、工作规范,既可以是信息,也可以是工作简报,且对专家、机构所在地无限制,如此包容性的评选范围,体现了“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务实作风,有助于借助智库成果奖这个平台,打造关心、关注大鹏新区发展的专家、智库大网络,是人才资源相对匮乏区域新型智库建设、打造智力支撑的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