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为促进大鹏新区社会智库蓬勃发展,给新区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根据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选发展若干措施中,将智库咨询成果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智库成果成功转化为新区重大决策的,可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规定,制定了《深圳市大鹏新区智库成果奖励资金申请操作规程》。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大鹏新区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爱民同志,为广大网友来解读这部操作规程,首先请您跟大家打个招呼。

吴爱民: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目前的新区已经对多项智慧成果进行了奖励,在这过程当中,提升智库课题的研究质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申报智库成果的奖励的数量在逐年的增加,成果奖励的正向激励效应逐步明显。首先请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想申请智库成果的奖励资金都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吴爱民: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各位介绍我们的智库成果奖励的相关政策。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我们新区积极探索信息智库建设的新的路径,我们出台了1+4的政策系列性的文件来建设我们的信息智库。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智库成果的奖励政策,我们把创新的智库成果的这种评价和转化机制,把智库的研究成果转化为一种产品,在全市就有一定的探索示范意义,也得到了市里的高度肯定。在此机会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智库成果奖励包括的含义或者是包括哪些内容。根据我们新区的操作规则的办法,智库成果是包括智库或者专家受委托,就是受我们新区委托,或者是自己研究的对于新区的这种,涉及大鹏新区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这种课题成果,这些成果既可以是这种咨询报告、工作方案,也可以是规划建议,细化设计工作规范,还可以是信息工作简报,反正这种形式是比较多样的。

我们可以申请奖励的主要包括有四类,一是向新区提供咨询报告,然后政策方案,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案,给新区提供这种有重大决策的方案。第二类是向新区有关部门提供规划设计、工作规范,这一些可以转化为落地项目的这样一些对策建议。第三也可以向市领导或上级的党政机关信息报送这种新区领导报送调研报告、政策信息。第四是在省级和省以上的决策内刊,你可以发表这种调研报告,涉及新区的政策建议等等都是可以的。

在智库成果奖励方面,我们主要看这种智库成果是否能够转换为新区的发展战略政策、文件或者措施,我们受奖励的一个条件里面主要包括第一是被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采用并作为新区重大发展战略的。第二是被新区采用并转化为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方面的一些重大的产业政策的。第三是以决策参考内刊、简报的各种形式上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关注的。在这里要强调的是,要告诉大家是我们申报主体既可以是专家个人,也可以是智库机构,这个包容性是比较强的。对专家机构的所在地也是不受限制的。全国各地都可以,体现了我们新区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这种智库的柔性引进人才的这么一种比较好的思路。我们也希望智库成果奖励平台可以打造一个全国各地专家都关注支持、研究大鹏这么一个大的网络平台,为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基于全国全世界的智力为新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主持人:是的,刚才我们说到这个包容性不只是说个人或者智库单位,然后也不限我们的地区,会让我想起一句话叫不拘一格降人才。

吴爱民:汇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主持人:是的,我们奖励的金额具体是多少呢?

吴爱民:整个金额在规定文件里面最高是20万。根据操作规程,我们主要分为三档,基本来说是由我们综合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七名以上的专家对智库成果申请进行评审,提出奖励建议,然后经过我们的程序,按法定程序审定以后,并在我们的网站上公示以后,能够确定金额。基本大致我们三档,第一种是智慧成果直接转化为新区党工委会或者管委会重大发展战略的,或者在省级以上的这种决策参考或者发表,并得到了省部级以上领导的批示肯定,这个可能最高一档是20万的奖金。第二档是我们的成果转化为新区的重大发展战略,或者在市级以上,获得市级以上的领导的批示肯定,第二档可以得到15万元的奖励。第三档就是智库成果直接转化为新区的制度性的文件,改革措施,或者得到了市级或者新区领导的批示肯定,这个可以得到10万元的这种奖励的措施。这里我想跟大家讲的主要是我们主要是要看这个成果是不是能够转化,专家来评审你是不是对新区综合发展有重要的贡献,而且得到上级的认定和肯定,会给予现金的奖励。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的奖励政策的制定其实是一种转化机制,我觉得它的关键词就在转化,好的建议和好的智库里面给到的一些锦囊妙计,要可以应用到我们的社会的运行当中,它才算是一个正向的转化。还有可能网友们会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要如何申请呢?

吴爱民:因为我们操作规则是公开、公正、公平的一个操作流程,我们也是希望把这种研究报告能够转化落地,就是把科学研究转化为管理决策。这个我们为了保证公开、公正,公平。第一,我们每年9月份都会组织申报,智库或者专家都可以在我们的政府在线,广东政务服务的网上进行申报,就是你符合条件的进行申报。申报完了以后,我们会在10月份根据申报的情况,我们收集以后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会提出一个奖励金额的建议,给不给,给多少的建议,然后是我们再通过程序来认定公示,申请人主要是首先在网上申报以后,但因为智库成果是要提供相关的证据资料的,所以可能申请人需要到我们的行政服务受理窗口递交相关的申请材料,主要包括这些申请材料,第一就是申请书,所以我们在公告里面会有一个规范的申请书模板第二是你的智库成果。第三个就是符合这个成果证明奖励的这种证明材料。第四当然还有一些身份和营业证书的证明,纳税证明,这些能够证明机构的合法性的。

对于个人申请的话,个人还需要提供你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这样一些资料,这些资料的申报条件都在政府网站有公布。我们这个奖励按照程序申请确定以后,我会在网上进行公示,公示结束以后,我就可以办理这个申请奖励,最后的成果。我们也是希望智库还有专家能够多关注我们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随时我们沟通联系,大家对于智库申请人的奖励,包括我们的智库成果的智库建设的一系列措施,都可以跟我们多沟通联系,我们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多关注新区,研究新区,为新区提供更多更有用的这种智慧成果,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标杆提供智力支持,谢谢。

主持人:所以这一系列的做法总结来说就是让我们的智库研究更贴近社会,也让我们的社会运行更加的科学。我们也希望在奖励资金的政策下,可以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社会智库为新区的改革和发展群策群力,将智慧成果转化切切实实的政策措施。好,我们借用刚才您的那句话,天下英才为我所用,共同绘就大鹏新区的美丽明天。今天的《解读大鹏》到此就圆满结束了,感谢吴主任在百忙之中莅临我们的节目现场,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观看,我们下期再见。

吴爱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