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基地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近日,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溪涌车辆基地交通疏解路桥梁顺利架设。

溪涌车辆基地交通疏解路桥梁顺利架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记者 谢小蕾)近日,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溪涌车辆基地交通疏解路桥梁顺利架设。疏解道路钢箱梁的架设是溪涌车辆地基第一个A类关键节点验收,是溪涌车辆基地初期建设的重大突破,是车辆基地连接外部道路的重要交通枢纽,贯穿整个工程施工周期,为后续土石方工程、主体工程等施工奠定重要基础,将进一步加快溪涌车辆基地的建设。

据了解,溪涌车辆基地疏解路跨河桥位于车辆基地西侧,与溪涌河中线斜交,桥长34.56米,桥宽12米,总重218吨,设计采用钢箱梁单跨结构,板式橡胶支座;下部结构采用埋置式桥台;基础采用钢筋混凝土灌注桩,直径1500毫米。

架设过程

经设计单位同意,单跨钢箱梁纵向分三幅制作,分幅深化设计、节点构造、安装顺序均取得设计单位认可。为确保桥梁架设工作稳步推进,项目班子和现场技术、安全人员精心谋划、安全管理,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开展安全技术交底,克服各类不利因素。钢箱梁通过大型平板拖车运输至现场,经过6个多小时的现场吊装、安装等工作,疏解路桥梁顺利架设完毕。

地铁8号线三期起于盐田区8号线二期小梅沙站,止于大鹏新区溪涌站,全长约3.7千米,是通往大鹏的第一条地铁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下轨道、1座地下车站、溪涌车辆段等。正线均为地下线路,共设站1个。

8号线三期线路示意图

预计2026年建成后,8号线三期与一期、二期、2号线及2号线三期工程线路贯通运营,将形成贯通南山、福田、罗湖、盐田和大鹏新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届时,该线路成为贯穿深圳市东西的轨道交通干线走廊,有效服务于盐田、大鹏新区的主要通勤客流,同时兼顾东部沿海地区的旅游客流。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