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好单位”建设引领,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双统筹”“双调度”工作成效显著

近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以“五好”单位建设作为加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邓燕瑜 张考凤 赵宇)近日,新区发展和财政局以“五好”单位建设作为加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聚焦新区推动落实“经济要稳住”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党建对经济发展和固定资产投资“双统筹、双调度”工作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1-6月,新区GDP增长4.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

抓“好班子”引领,新区发展和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五好”单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一把手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最重要、最急迫、最难办的亲自抓、带头干,用各种手段激昂干劲、激活动力,营造真抓实干的好风气。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层层示范、层层带动作用,主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挂点企业服务走访覆盖率100%。

带“好队伍”示范,该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局内党员干部、区属国企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组建经济和固投调度工作“攻坚突击队”。“调度协调组”开展“日调度、周盘点、月分析、季总结”,每日收集工作动态及问题建议;“动态监测组”建立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指标监测体系,密切监测新区经济运行走势。

拿“好思路”赋能,认真学习全市经济和固投工作经验做法,制定经济运行调度、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重点企业等系列工作手册,对GDP支撑指标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建立“红黄绿”灯预警评价体系。明确以“坝光和环龙岐湾两个重点片区、181个年内投资项目库、50个重点固投项目、四上企业库”为主攻方向,制定挖潜补缺方案,构建相应的经济调度体系。

建“好机制”聚力,该局牵头建立“双调度”工作机制,“1+1+10+3+N”经济运行调度机制、“1+1+N”重点投资协调机制高效运转,营造“全区一盘棋、共同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印发《新区重点投资项目领导小组任务单》3批,会同各审批部门加快落实审批专员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变严格审批为主动服务,目前已形成第一批38个项目审批负责制清单。

树“好作风”争先,将经济发展“主战场”作为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新区综合经济部门职能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冲锋,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发扬“5+2”“白+黑”的吃苦精神,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经济发展“保卫战”,深刻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的信念与担当。

[责任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