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近年来大鹏新区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始终把人才保障性住房工作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蓝云。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并强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近年来大鹏新区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始终把人才保障性住房工作放在第一位。结合新区实际,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了《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住房和物业事务中心负责人高琳高主任,为我们广大网友解读这部管理办法,首先请您来打个招呼。

高琳:大家好,我是大鹏新区住房和物业事务中心负责人高琳,今天很高兴跟大家在这边一起交流。

主持人:其实我想人才住房这个词,我们的广大网友和市民朋友应该都不陌生,因为对于很多临近毕业想要选择深圳的朋友而言,其实人才住房是吸引他们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今天既然我们来做解读,还是用比较官方比较明晰的一个标准,来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做人才住房?

高琳:好的,新区人才住房其实是由新区筹集建设的,面向单位人才进行配租的具有保障性性质的政策性住房,人才住房由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或单位人才个人进行申请配租。

主持人:所以说在您说到的这些机构机关工作的人都是可以申请的,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高琳:好的,我对人才房申请的条件进行一个简单的解释。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本次的我们发布的管理办法中,人才住房原则上是要由单位来进行申请,由单位向新区住房保障部门申请配租人才住房后,再分配给我们单位的人才进行居住。申请企业需要在新区工商注册或者是进行税务登记,申请单位为机关或者是事业单位或者是其他组织的,注册地也应当在新区。

单位人才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是与单位来签订全日制的劳动合同,或者在单位全职工作,并且与单位或者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来签订其他的服务协议。第二个就是要具有全日制的大专以上的学历,或者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者是属于初级工及以上的相关的一个资质才可以申请。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我们是保障房,所以申请人跟共同申请人是要满足在全市无房或者是没有任何形式的建设用地这样的一个条件。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我们的申请人如果符合条件的话,是向企业来申请,由我们的企业向我们的新区来统一申请对吗?

高琳:对的。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我们企业每年申请到了一定的名额之后,在企业的内部是如何来配租的呢?我们要遵守什么规定?

高琳:是的,为了规范企业内部的一个配租的流程,我们也是制定了相关的一些规定。首先是单位应当在签订选房确认书之后,面向符合相关办法的人才进行来分配,并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分配方案。那么分配方案就应当要包括分配人员的信息、分配规则等,比如说单位可以根据单位人才的这种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单位贡献等条件来进行一个分配,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面向硕士、研究生以上的学历的人员进行分配。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的这些明细还是比较清晰的,我觉得同时也会带来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这也是我们大可放心的。接下来可能大家还有非常关注的一点,就是我如果可以申请到人才住房,它是什么样的呢?它是完全免费还是说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它的大小、质量又是怎么样的?

高琳:对于网友关心的租金的问题,相关的住房保障部门会根据项目的区域、建设的标准等相关的条件,来制定我们人才住房的资金的一个标准体系,与市场的租金会保持一个合理的差距,并实行定期的动态调整。人才住房我们也实行的是一个适度保障的原则,住房的建筑面积按照单位人才以及共同申请人的数量来进行确定。一般来说1个人建筑面积就在35平方左右,2个人建筑面积在50平方左右,3个人的建筑面积在65平方左右,4个人以上就稍微大一点,是在80平方左右。除了单位人才、配偶,未成年子女之外的共同申请人,需要提供在本市居住的相关材料,就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来申请我们的单位的人才住房。

主持人:好的,今天我们首先了解了什么是人才住房,人才住房的申请条件以及如何来分配,最重要的是我们的人才住房其实在面积、租金、价格,以及它的整体质量上,都是有非常稳妥的一个保障的,也请我们的广大的人才朋友们大可放心。有了这些的基础的条件和支撑以后,我相信我们的奋斗者选择深圳、遇见深圳和留在深圳有了一丝的安稳和踏实,我们也希望遇到更多怀揣梦想的人才来到这里。本期《解读大鹏》到此圆满结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做客到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