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点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青少年守护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创新推出大鹏新区“青春点灯”青少年守护行动。

“法为先”——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于莲粉)近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创新推出大鹏新区“青春点灯”青少年守护行动,该行动通过成立“青春点灯”护卫队,开展“法为先”“善沟通”“持身正”“心守护”“家天下”系列活动,形成“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志愿者实践”的工作格局,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为先”——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是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团工委联合大鹏办事处团工委在大鹏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第一场活动,通过参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培养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讲解员带领青少年们认识新兴毒品

活动中,来自大鹏新区的20多名青少年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禁毒主题厅、模拟法庭区、反邪教主题厅,仔细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述解读,认真观看了馆内陈列的大量法治资料和物品。讲解员通过声、光、电以及交互大屏和3D展示等现代化的技术方式展示了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一组组引人深思的数据和一句句发人警醒的话语让所有参观者心灵受到了震撼,为新区青少年们上了一堂沉浸式、体验式的法治教育课。

讲解员现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法律知识,以身边曾经发生过的案例为切入口,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告诫青少年要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同时,希望各位青少年时刻提醒身边的同学家人遵守法律。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更是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随着讲解员严肃又不失风趣的讲解,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了高潮。

青少年们参观模拟法庭区

本次活动获得了在场青少年的一致好评,李同学表示:“今天,讲解员叔叔阿姨教了我很多法律知识,我还扮演了小小法官,这个活动真的很难忘!”

据了解,“青春点灯”青少年守护系列行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下一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大鹏新区团工委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青春点灯”青少年守护系列行动,补好法治之钙,强壮青少年之脊,在大鹏新区营造关爱青少年成长的法治氛围,筑牢保护青少年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