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喝上“优质水”,大鹏新区奋力推进“抄表到户”

近年来,大鹏新区着力解决群众供水“中间层”,大力推进供水“抄表到户”工程。


本期《解读大鹏》围绕“抄表到户”展开访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4日讯(记者 周维朕 古亮宇 林宏松 谢小蕾 )“抄表到户”这个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既可以让水费更加透明,还能推动改善供水水质,强化供水管理和服务。近年来,深圳着力聚焦解决群众供水“中间层”问题,大力推进供水“抄表到户”工程。

据悉,为加快推进新区居民小区供水抄表到户,提升居民小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大鹏新区水务局制定了《大鹏新区供水抄表到户攻坚工作方案》。

何强在线解读《大鹏新区供水抄表到户攻坚工作方案》

日前,新区水务局水资源和供水保障科副科长何强来到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在线解读《大鹏新区供水抄表到户攻坚工作方案》。

为什么要“抄表到户”?怎么实现居民小区“抄表到户”全覆盖?“抄表到户”是保障居民饮水安全的关键工作,是关系到居民健康,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头等大事。在访谈中,何强表示,供水管理进小区离不开全面的统筹规划。为了顺利推进抄表到户工作,新区成立了“大鹏新区抄表到户攻坚工作领导小组”。

“一是现状接收,抄表到户,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抄表到户工作。二是工程整改,消除隐患,应加快推进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和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三是多方联动,协同推进,加强水务、住房建设、卫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横向协同,做好资金、工程、执法等方面的支持。”何强说道。

“抄表到户”工作顺利推进

除了人员的管理,“抄表到户”还涉及很多的设备。何强介绍道,符合抄表到户基础条件的居民小区,抄表到户后小区室外供水管网和生活二次供水设施移交供水企业管理。不符合抄表到户基础条件的居民小区,在改造完成前,由供水企业负责小区室外生活供水管网维修抢修工作,并承担小区供水质量监督管理责任。原供水管理主体仍需承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的维护管理责任,并负责加强小区室外生活供水管网的巡查,改造完成后,相关供水设施移交供水企业,实行专业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中还提到,考虑抄表到户工作的资金需求,涉及“三项工程”项目增补的,可以向市水务局申请配套专项经费。

[责任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