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针为网”兜住大小事,葵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妙招

葵涌党工委正以三溪社区、坝光社区为试点,推行街道社区一体的“1+1+N”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动员多种力量下沉社区和网格,通过工作机制的整合,让基层承载能力增强,使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网格员巡查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王仰虹)近日,记者从葵涌党工委获悉,葵涌党工委以三溪社区、坝光社区为试点,推行街道社区一体的“1+1+N”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动员多种力量下沉社区和网格,通过工作机制的整合,让基层承载能力增强,使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三溪社区作为大鹏新区最大、城中村最为密集的社区,公共停车位紧缺,辖区居民常常“一位难求”。近日,三溪社区两委委员黄晓明在巡查三溪河后萌生想法,如果能把河道边区域清理出来,再安装上充电桩,辖区居民肯定开心。

黄晓明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三溪社区书记曾锡祥,两人一拍即合,立即行动起来。他们联系了建筑工务署、城市更新局以及街道挂点社区的应急办、城管科、公事中心,多家单位达成一致,一个能停放五十辆车的停车场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建好了,赢得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

三溪社区第一书记黄利平表示,基层治理在不断地迭代升级,比如三溪社区先后推出过“8+N”“社区网格合伙人”,都是从基层自治的角度解决社区的难题,过去总说社区是“一根针”,现在推行“1+1+N”工作机制,将社区变成“一张网”,发挥“小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

与三溪社区一路之隔的坝光社区有自己的一套打法,作为曾经全市最大的整村搬迁社区,八年来,坝光居民适应了从“村居式”到物业小区这种居住形态的变化,坝光社区党委也要超前一步。推行“1+1+N”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坝光社区主动思考,因地制宜,将社区“大党委”“普直联”以及“党员双报到”等工作机制有机结合,成立坝光社区“硬核队伍”领导小组。坝光社区第一书记陈吉祥说,他跟社区书记林吉祥是领导小组的“双组长”。

坝光“硬核队伍”。

坝光的“硬核队伍有党员先锋队、防控巡查队、商业防疫宣传队、卡点值守督导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队、信访维稳工作队、特殊群体帮扶志愿服务队、网格预备服务队、志愿服务队等9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N’的力量,让我们真正做到‘守点、查线、控面’,居民们对我们的工作也十分认可”谈到“1+1+N”网格化治理模式,坝光社区党委书记林吉祥信心满满。

接下来,葵涌将朝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目标,持续深化“1+1+N”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其余7个社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实施方案,变针为网的基层治理实践已在葵涌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古亮宇 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