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峥嵘岁月,《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系列作品发布

《红旗漫卷浪击鹏湾—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新书发布仪式暨《东方欲晓》口述史纪录片上线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土洋东纵司令部旧址举行。


《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系列作品发布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袁文哲 林俊国)10月28日上午,《红旗漫卷浪击鹏湾—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新书发布仪式暨《东方欲晓》口述史纪录片上线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土洋东纵司令部旧址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局局长冀小平,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原二级巡视员、深圳方志馆原馆长黄玲等专家学者、口述史嘉宾代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处室、新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红旗漫卷浪击鹏湾—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新书发布和《东方欲晓》口述史纪录片上线,并向参与口述史实录的嘉宾代表赠送书籍和纪录片。冀小平在致辞中表示,发布《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系列作品,是大鹏新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新区挖掘辖区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成果。

《红旗漫卷浪击鹏湾—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和《东方欲晓》口述史纪录片

为更好地推广和传播深圳红色文化、讲好大鹏红色故事,大鹏新区组织人事局牵头组建口述史团队,聚焦大鹏红色革命故事征集编撰,先后前往广州、佛山、惠州等地,对革命亲历者、东纵战士亲属及后代、党史专家和本地居民群众进行实地采访、口述实录,对居住广西、香港等地和侨居海外的代表人士进行电话采访,经过18个月的努力,编撰形成《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音频、书籍、专题纪录片”三位一体系列作品,还原了深圳大鹏半岛一出出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其中,口述史音频栏目——“红旗漫卷·浪激鹏湾”已于今年9月中旬率先发布,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100万人次,掀起全城党史学习的热潮。

据了解,当天发布的《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一书,共有口述实录41篇,全书20多万字,收录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照片,重现了大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不屈不挠的光辉历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品格。口述史专题纪录片《东方欲晓》,则以访谈过程中拍摄记录收集的影像、音频照片和文件资料为主体,制作形成50分钟的红色教育纪录片,让观众透过口述者的讲述,回到那段激情澎湃、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在共情中得到教育和启示。

现场访谈口述史受访对象

在口述史受访对象现场访谈环节,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原二级巡视员、深圳方志馆原馆长黄玲,原东江纵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之子王勇劲和东江纵队第四支队政治委员黄业之女黄茵茵,围绕口述过程的切身感受进行了分享。黄玲表示,这次很荣幸能参与《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的编撰工作,希望《深圳大鹏红色革命口述史》系列作品能让深圳青少年更好地知道我们先辈的历史,知道我们这块土地的红色历史,知道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如何打下来的,重温峥嵘岁月,传承东纵精神。

据了解,近期,大鹏新区迅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土红色文化,讲好党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持续深挖广东省临委等辖区红色资源,邀请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把脉支招”,推动形成广东省临委规划统筹、分步实施的“七个一”(一规划、一展陈、一党课、一书籍、一宣传片、一学术论文、一研讨活动)计划安排。目前,规划编制、展陈设计、党课研发、书籍编撰等工作已全面启动,有关成果将在2023年广东省临委成立8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集中呈现,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区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注入红色力量。

[责任编辑:古亮宇 周锦春]